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庆云县做好“文化惠民”文章 打响“文化民生”品牌

发布时间: 2022-11-16 14:45 点击次数: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庆云县坚持以村居、社区(城市社区、农村社区)为基本单元,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动建设基层群众文体“五有”(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品牌、有机制),使基层群众文体活动有固定场所、有稳定队伍、定期开展活动,公共文体服务工作真正实现“有人抓,抓管理,抓常态,抓成效”,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全面提升。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文体活动6000余场,“一村一年一场戏”完成357场,33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截至9月底,全县文体场所建设完成覆盖率、文体队伍组建完成率均达到100%。

一、发挥特色优势,增强地方文化吸引力。庆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丰富基层群众精神生活,必须注重挖掘资源和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增强文化活动的亲和力、吸引力。充分挖掘民间传统文化资源,重点挖掘非遗资源的独特技艺和经济价值,组织省级非遗刘贵哈哈腔剧团和京剧团等演出团队,开展“群众性小戏小剧”创编17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演出近200场,其中专场演出30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严务乡刘贵哈哈腔演出团队在重阳节开展的爱老敬老活动,既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方式进行展示和弘扬,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同时,结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将地方群众的文艺节目演出融入其中,实现演员、观众良性互动,真正做到了“群众演、群众看”。

二、强化人员培训,增强文化队伍软实力。推进文化深入人心,队伍建设是关键。我县坚持以“强素质、树形象、创一流”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用人导向激励机制,不断加强宣传系统干部队伍、文化艺术专业人才队伍、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为文化惠民、丰富基层群众精神生活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进一步配强配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人员,加大文化工作者培训力度,对全县文化站长、文化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全方位提高文化工作者能力水平。聘请市级、县级声乐、舞蹈专业老师对全县文艺骨干和带头人进行专业培训,不仅“送文化”更要“种文化”,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文化工作生命力。丰富基层群众精神生活,必须适应形势变化和顺应群众期盼,不断探索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形式、新途径,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中,坚持充分尊重民意,确保“基层文体三有”得到有效落实。一方面,加强对群众文化需求的调查研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效果评估和反馈机制,积极进小区、进校园、进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文化惠民”调查问卷工作,通过问计于民,了解百姓实际文化需求,为开展文化工作做好精准准备,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现已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另一方面,强化对文体活动组织工作的督导指导。年初对各乡镇(街道)年度内拟开展的活动计划进行指导,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特色的有效结合;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场所建设及文体活动完成情况开展立项督导,并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