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2-02066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2-11-09 文号:
有效性: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的通知

点击次数: 来源: 宣传推广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各直属单位:

为讲好山东黄河故事,共守齐鲁文化根脉,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以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文学作品、短视频和书画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通过举办“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面向全国及海外华人华侨征集以黄河文化、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散文、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故事短片、记录短片、动画、航拍、VR等形式的短视频,中国画、油画、水彩、水粉、毛笔书法等形式的书画作品,讲述山东黄河故事,展现齐鲁文化魅力。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0日至2023年2月底

三、工作要求

各市文旅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正确引导、严格把关,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动当地文旅系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系统梳理、深度挖掘优质文旅资源,创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学作品、短视频和书画作品,加强对作品的二次传播和推广,共同讲好山东黄河故事。请各市分别提供50张以上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充分体现黄河文化、齐鲁文化的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历史古迹等的图片素材(JPEG格式,不低于4MB,无争议著作权),以配合活动宣传。

请各市局、单位确定一名联系人,于11月15日前,将图片及联系人信息(单位、职务、姓名、电话)发送至邮箱263553462@qq.com。

联系人:赵桂琴    电话: 15866778763

             王小娟    电话: 0531-51791758

附件:“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方案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11月9日


附件

“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内容

以“讲好山东黄河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为主题开展征文、短视频、书画比赛,面向全国及海外华人华侨征集以黄河文化、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散文、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故事短片、记录短片、动画、航拍、VR等形式的短视频,中国画、油画、水彩、水粉、毛笔书法等形式的书画作品,讲述山东黄河故事,展现齐鲁文化魅力。

二、活动时间

征稿时间:2022年11月10日至2023年1月10日

作品展示:2022年11月20日-2023年1月12日          

投票环节:2023年1月13日-1月18日

评审奖励:2023年2月底

三、主题要求

题材须取材于山东,可围绕山东各地的文化符号,以内涵丰富的黄河文化、优秀的齐鲁文化为创作内容,挖掘阐述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背后的故事,创作烙有黄河生态文化、齐鲁文化印记,展现山东文化、黄河风采、齐鲁风韵的精品力作。内容健康向上,格调清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征文要求

1.体裁要求:散文、诗歌、小说等均可。散文、诗歌要求突出文学特色、语言美感,具有打动人的情感力量;小说要求文学性强,故事丰富饱满,兼顾大众性和艺术性。建议同时提供3-5张自有版权照片(如产生版权纠纷责任自负)。

2.作品要求:有一定的文学性,能够挖掘出丰富的文化底蕴;具备较强的人文情感、趣味性、可读性,能够引人入胜;活泼风趣,富有时代感,使读者在阅读中增强对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的理解。

3.篇幅要求:散文1000-3000字,小说2500-80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

五、短视频要求

1.作品要求:主题鲜明,立意明确,突出原创性、艺术性和趣味性,更好地突出山东黄河和齐鲁大地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文化历史及时代新风貌,表现形式新颖活泼,适宜网络传播。画面清晰、类型不限,可采用多种拍摄手段,故事短片、纪录短片、动画、航拍、VR视频等均可。

2.格式要求: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视频格式为MP4,画面质量不低于1080P,大小限制在1G以内。视频不可添加水印标识,不得插入商业广告。

3.其他要求:作者须同时提交200字以内的文字介绍。六、书画要求

1.作品要求:围绕黄河文化、齐鲁文化进行主题创作。书法、绘画均可,书体(毛笔书法)、画种、风格不限,遵循主题鲜明、风格独特、形式多样的原则,彰显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每位作者投稿不超过三幅。

2.格式要求:投稿作品尺寸不限,不用装裱。篆书、草书及篆刻附释文;不接收非纸张、非画布类材料创作的作品。

3.其他要求:作者须同时提交200字以内的的作品介绍。每件书画投稿作品需附《投稿说明》,内容包括:作品名称、尺寸、材质、作品简介、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地址、电话、领域内身份、荣誉、经历等,限 300 字以内)。  

七、征稿对象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者、海内外作家、学者、书画家、短视频制作者、学生、艺术创作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所有黄河文化、齐鲁文化爱好者。

八、投稿方式

作品一律采用邮箱投稿。将作品、个人身份信息及作品介绍打包发送至投稿邮箱。个人身份信息统一整理成Word文档,内容包括:姓名、联系方式、所在单位或学校、职业或专业、身份证号、通讯地址。

征文作品以word格式提交,短视频以MP4格式提交,书画作品入围前提交5-10MB的清晰图片,入围后提交书画原件。

邮件命名:(作品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sdhdctwh@sina.com

电    话:15866778763           

九、奖项设置

征文、短视频、书画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视情设最佳传播奖、最佳人气奖、最佳组织奖、特别贡献奖。 

十、评审方式

由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部分组成,其中,网络投票占比20%,专家评审占比80%。

十一、媒体宣传

全媒体矩阵: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文旅中国、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旅游报、大众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网、闪电新闻、中国山东网、山东商报、凤凰网、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今日头条、视频号、抖音等。

作品展示及投票平台:扬帆评选 海岱文化微信公众号

十二、有关说明

1.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参赛者能够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投稿即默认允许作品在大赛展示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展示。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著作权、版权、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相关作者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并要求相关作者全面完全承担因此造成的民事赔偿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者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详细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等。此信息将作为作品著作权归属及活动奖励的依据。因资料不准确、不完整引起的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3.严禁一稿多投。在此次大赛结束前,不可参加其他任何形式的比赛。不符合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组委会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4.本次大赛不收参赛费、不退稿,组委会对所有入选作品,享有在(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展示、媒体发表、出版书籍等)微信平台、书刊、微博、网站、宣传片等相关宣传活动及合作渠道中的免费使用权,拥有对获奖书画作品的艺术品衍生开发权,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5.组委会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参赛作者均视为同意本次大赛规则及其他参赛要求。

6.参赛作品由承办方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负责收集。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