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五届项目展示>文化产业篇

文化聚焦 小题大做——小高村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22- 10- 06 15: 59 点击次数: 来源: 科技教育处

点击播放视频

完成单位:聊城大学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聊城市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完 成 人:于学勇、刘春景、钱品辉、崔若建、张兆林、刘艾新、孙洪峰、陈洁、王庆友

一、项目概况

小高村位于聊城市茌平区肖家庄镇,曾是省定贫困村。本项目以小高村的养兔传统为支点,构建了以聊城大学为研创支撑、乡村产业文化为项目切入点、地方文旅主管部门为业务指导、农民直接参与受益的惠及城乡大众、共参共建共赢的乡村文化建设运营体系,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文化聚焦、小题大做”的乡村文化振兴新模式。文化聚焦——把乡村文化振兴事业聚焦到乡村的具体农业项目上,使乡村文化落地生根;小题大做——紧紧抓住乡村特色产业,以其为文化立足点、聚焦点,挖掘文化资源,带动“一村一产”及相关文化产业链的发展,最终促进了乡村文化产业的振兴。

二、项目实施背景

(一)国家及各级政府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导向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9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2018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提出要“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2019年聊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聚焦聚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2)乡村的精神文明发展与物质文明发展不协调

项目实施地小高村曾是茌平34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近300人,其中一半是贫困户。在茌平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和汇富农牧的带动下,逐渐脱贫摘帽,但是乡村整体的文化建设依然落后。这是目前鲁西地区乡村建设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症结。

鲁西地区乡村产业融合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乡村文旅产业融合的程度低、层次浅,且存在同质化、模式单一问题。乡村文旅产品的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不充分,农业文旅产业循环及产业文化生态可持续发展性不强,急需在下一步发展中完善和加强。

(三)科研与实践平台背景

聊城大学拥有较为完备的专业设置及学科布局,形成了协同创新发展的平台群落。校地共建的聊城发展研究院,致力于聊城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拥有民间美术资源保护与研发省级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关注鲁西区域民间美术资源的挖掘、研究及活化运用等;拥有省内唯一一家以乡村为研究对象的中国乡村研究院;与聊城市天工景观艺术有限公司、聊城市东恒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经营实体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为项目提供了实践平台及现实反馈。团队规划设计的莘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苏堂村,也被省委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

基于上述背景,创造性地打造成了鲁西地区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模式,将为山东省其他地市的乡村文化振兴建设提供可供参考的理论指导与技术蓝本。

三、总体目标

本项目以小高村的兔文化为支点,以其内涵与外延的科普、文创、生态、休闲、旅游等价值的挖掘和活化为突破点,构建集中国兔文化博览馆、科技观光兔舍、农场体验区、兔产业科技研发中心于一体的兔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融科普宣传、研学、田园采摘等功能于一体,注重文化性、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探索建成了具有鲁西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新模式。

四、主要措施

创造性地实践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模式,打造一馆、两区、一场一戏多业态的兔文化文旅格局,被市委宣传部认定为科普基地,获批了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成为政府主导、部门支持、民众参与、资源共享的乡村文化振兴样板。

(一)一馆:建造中国兔文化博览馆,探索乡村文旅中一产项目的文旅价值

依托小高村悠久的养兔历史及相关养兔企业,建成的中国兔文化博览馆主展馆区占地3000余平方米,是集兔文化展示与科研于一体的国内综合性最强、内容最丰富、科技含量最高的兔文化展馆,这也是世界唯一的兔文化博览馆。在兔子的科技展项基础上,进行了以下兔文化的展示。

1.兔子与神话。对兔子文化进行横向探索,展示介绍了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神话传说中兔子的象征意义与缘起,拓展了人们对兔子的理解和认知。

2.兔子与文学。借助数字电子触摸屏,将关于中外兔子的童话故事、诗词、成语、儿歌等文学作品以绘本或动画的形式进行展现,增强展示的趣味性和生动性,激发受众的求知欲。

3.兔子与民俗民谚。在展馆中充分的展现了中外民俗中与兔子有关的习俗和文化,从民俗和谚语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展示。

4.兔子与动漫。展馆中集中释读了国内外衍生设计的爱心兔、流氓兔、兔八哥、兔斯基、彼得兔、米菲兔等许多耳熟能详的兔子动漫形象及兔子表情包。

5.兔子与造型艺术。展馆中展示了绘画、雕塑、动画、国画等造型艺术领域的兔子形象,商周时期的兔子造型的青铜器,以及中外古典壁画中的相同的兔子造型。

6.兔文化球幕影院。建设了一座环幕与球幕结合的影院,循环放映玉兔文化有关的动漫影片,特别是聊城大学的设计团队专门为兔文化博物馆的球幕影院创作了《嫦娥奔月》的动画片,深受参观者喜爱,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

(二)两区:建设室外沉浸式体验区和宠物兔养殖观光区——乡村文旅项目中的互动性和体验型的探索

1.室外沉浸式体验区。在主展馆的周边设置了室外沉浸式体验区,有序开展观赏性、互动性和科普性的沉浸式体验活动,成为区域内代表性的科普教育基地。

DIY手工文创体验:手工活动深受孩子喜欢,互动区设置了让孩子们参与的手工项目。DIY手工文创体验,感受民间的手工艺文化,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参与者的艺术鉴赏力、创造力和想象力。

梦想剧场:通过儿童舞台剧《三只小兔》引导孩子们要勤劳肯干、聪明机智。在舞台剧的表演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兴致高昂,既陶冶了情操,又受到了情景剧的感染,进而提高审美素养。

野生兔子环境体验区:本区域建设了模拟兔子野生环境的体验区,尽力减少人为干预,使兔子自然地生活,参观者可以进场互动,既增加了知识性又提高了趣味性。

兔子迷宫与兔子赛道:在室外互动区建设兔子平面造型的迷宫以及兔子赛道,墙面绘制了相关的兔子动漫形象,造型可爱而生动。迷宫的难度适中,并且有场外的瞭望指挥塔,培养了孩子的配合与协调能力,以及思维和观察能力。

2.宠物兔养殖观光区。在室外互动区建设宠物兔的养殖区,集观光与养殖于一体。独立式高科技宠物兔养殖兔舍是目前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养殖兔舍,拥有自动上料线,先进的降温保温措施。人们可以在里面参观到约占世界80%的宠物兔种,各类宠物兔萌翻全场,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三)一场:规划建造以文化体验为核心的兔宝宝快乐农场

建设占地300亩的兔宝宝快乐农场,由百果园、花海、大棚三部分组成,可进行不同季节的种植作物采摘体验和比赛活动。计划划出部分农田作为体验农场,每幅面积约10平方米,供游客认购,可定期来种植、施肥、浇水,体验农作物生长的过程,感受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四)一戏:创作山东梆子戏《承诺》

茌平山东梆子剧团根据小高村发展养兔脱贫致富的的事迹,历时2年创作排演了梆子戏《承诺》。该作品于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剧目”,入选2019年山东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项目名录。2020年9月,《承诺》作为山东省唯一剧目入选由中宣部和文旅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

(五)多业态

1.打造科普基地。通过对兔文化的展示,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兔文化的发展过程,发挥社科普及基地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教育活动,中国兔文化博览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青少年体验农业文化和进行科普教育的高品质研学基地。

2.兔文化的文创产品研发。借助聊城大学艺术设计学科优势,结合地方文化艺术资源,创造性地设计研发了以兔子为题材的系列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既丰富了馆藏,又创造了经济效益。

3.兔子主题餐饮。联合聊城大学研发团队开发出馋尼宝贝品牌兔肉卷,打造独特的馋嘴锅等美食,为游客提供具有小高特色的兔主题养生美食享受。

4.开展丰富的文化休闲活动。为兔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设计了丰富的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可举办田园式婚礼、会议研讨以及自主订制游等,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2019年9月举办了首届兔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在传播兔文化的同时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网红打卡地。为丰富游客的观览及体验效果,还设有多项休闲娱乐设施。如今,多处休闲娱乐项目地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如彩虹滑道以及独木桥。

此外,团队还定期策划举办丰富的季节性研学及休闲旅游活动,丰富和延伸景区的文旅产业链,增加游客的选择性,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五、项目创新点

该项目在产业链上游的兔子养殖业进行文化赋能,围绕小兔子做大文章,拓展和延伸传统一产产业价值链。致力于打造集“种养+文旅+产业+生态”于一体的小高村兔文化旅游综合体,促进小高村产业发展从传统养殖到“文化赋能+业态转型+文旅服务”的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大众的乡村文旅综合体。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实现了乡村文化支点创新、乡村文旅载体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文旅业态的创新。

(一)文化支点创新——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1+N”模式

本项目以兔文化为主线,运用“1+N”(文化支点+多种文化内涵展)模式,通过对兔文化的纵向深挖与横向拓展,开展协同创新,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设计开发出了一产的多种文旅价值。此外,还拓展与创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创作选题,建设了许庄大枣文化博览馆区、东阿姚寨镇毛驴乐园等。

(二)文旅载体创新——拓宽乡村文化展现的新视野

中国兔文化博览馆的落成,拓宽了乡村文化的新视野,拓展了小高村兔文化旅游形态,促进了茌平区兔产业发展从传统养殖到“文化赋能+业态转型+文旅服务”的转型。馆内外设计了独特丰富的沉浸式兔文化体验项目,满足大众的多元化观览需求。

(三)运营模式创新——政校企农协同创新,共参共建共赢

通过对兔文化旅游综合体的建设实践,形成了相对标准化和体系化的乡村文化建设和运营模式:以中国兔文化博览馆为载体的文化内涵呈现模式,以室内外互动为形式的沉浸式体验研学模式,以种养物种为形象的文创体系。小高村利用本村资源,通过高校、政府、企业和村民共参共建共赢,充分激发农民的主体意识,增加农民的创收,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参与文旅新运营,农民实现了佣金、股金、薪金多重收入,完成了新时代职业农民的转型。

(四)文旅业态创新——创建中国兔文化旅游综合体

创新探索“特色农业+”“文化+”“乡村旅游+”“体验+”“服务+”的乡村振兴途径,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式”发展,打破了传统产业链的短板。中国兔文化旅游综合体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配套建设了肉兔养殖区、观光体验区、兔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培育发展了集特色种植、肉兔生态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观光、青少年研学游基地、特色民俗旅游、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多产融合的现代乡村农业文旅综合体新业态。

六、项目应用和推广情况

1.团队协作,文化赋魂,打造新型文旅业态。项目团队打造了横跨一二三全产业链形式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国兔文化产业园,推动了茌平区兔子养殖从传统养殖业到新型兔产业文旅综合体的转型,目前该园区已被评为3A级旅游区,成为本区域农业文旅产业的标杆。

2.构建运营机制,保障文旅综合体高效运行。健全协调机制(成立肖家庄镇现代产业园领导小组),制定管理办法(《肖家庄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办法》),与各大新闻媒体建立合作,强化产业园传播。引进山东瑞贝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筹建了一支强有力的景区管理团队,创建了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

3.提高乡村文旅品质,塑造特色文化体验旅游服务。充分挖掘兔科学文化、兔童话故事、兔民俗文化及茌平地方特色文化,策划了一系列具有丰富文化内涵、体现当地特色与民俗风情的文化旅游活动,实现乡村景区化、景区文创化,在进行乡村绿色休闲消费的同时,缩小城乡差距,直接带动了本地乡村文旅行业的兴旺互动。

项目团队以小高村模式为乡村文旅建设蓝本,还建设了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十孔贡藕景观文化园、茌平区冯屯镇业官屯西葫芦特色村、聊城市东阿县姚寨镇枣杨村黑毛驴专题文化村,以及河南省濮阳市西五楼面塑小镇、东店当丝瓜小镇、后郑寨香道小镇等,应用推广效果显著。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