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聚焦重大课题加强人才培养 推动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

发布时间: 2022- 01- 13 10: 05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薛帅)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参观中国考古博物馆,考察考古研究所纺织考古实验室,出席专家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合力聚焦考古重大课题,加强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主持座谈会。

李群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科门类齐全、专业力量雄厚、学术成果丰硕,是中国考古“国家队”的先行者、领头雁,在多方面引领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为我国文物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李群代表国家文物局感谢社科院考古所对国家考古事业作出的贡献和对国家文物局工作的支持。

李群对社科院考古所提出四点希望。他指出,要在文物考古政策制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文物保护法修订等重大顶层设计,围绕中华文明起源等重大历史课题,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着眼提升中国考古学的国际话语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中带头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要提升考古科技创新水平,以重大考古项目为牵引,推进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合作攻关,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完善更新考古工作站、考古基地设施装备。要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带头加快考古资料整理和报告出版,推进发掘成果发布转化,积极推动公共考古,加强文物展览展示,让更多考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在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方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