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非遗保护3+3”体系模式——打造日照非遗保护与传承新途径

发布时间: 2021-09-06 17:37 点击次数: 来源: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照市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以非遗资料存档为基础,通过非遗体验、传承培训、展示销售、网络推介等形式,逐渐探索出了日照非遗保护新模式——“非遗保护3+3”体系。“非遗保护3+3”模式,是指三个参与主体引动三个层面的非遗保护传承模式。三个主体是指非遗业务指导单位、非遗传承人群体及项目保护单位、社会参与者。三个层面是指非遗资源整合、线上非遗推介、线下非遗活动共享。该模式的运作机制是以各级非遗中心为圆点,左手牵传承人群体、项目保护单位,右手为群众送“非遗大餐”。

一、非遗资源梳理与整合,打牢创新模式“地基”

实施“三个有计划”,挑选出可观、可演、可玩、可尝的非遗项目。一是一次规划、分步推进。对全市400余项非遗项目组织专人通盘了一次规划,策划出了“魅力非遗”“非遗味道”“非遗技‘忆’”“健康非遗”等模块。二是市县联动、全民参与。发放调查问卷开展非遗资源大调研活动,了解群众喜欢的非遗项目。累计整理和完善非遗项目资料126项,其中民间文学类26项、传统美术类12项、传统音乐类11项、传统舞蹈类3项、传统戏剧类3项、传统体育与游艺、杂技类9项、传统技艺类39项、传统医药类4项、曲艺类3项、民俗类16项。三是分类整理,精中选精。通过实地调研、资料整理分类整理出“刘氏盘扣技艺”“蛋雕技艺”“日照黑陶”“日照农民画”等百姓最喜爱的非遗项目100余项。  

二、线上非遗宣传齐发力,建立非遗推介“阵地”

一是紧抓传统节日,打造非遗推介高潮。元宵节期间,“光影秀日照,非遗闹元宵”线上非遗展演,通过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多个视频端同时发布,点击量达到12万余次。二是以传承人为核心,提升非遗活动质量。组织了日照市非遗传承人电商线上培训班,报名人数120余人,线上点击量约0.2万人次。三是为非遗项目与人民群众搭桥,推出了“日照非遗现在时”传习大课堂线上慕课,参与人次达3万余次。

三、线下非遗活动联群众,实现全民非遗共享

一是非遗助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了日照非遗宝藏行系列活动,以自驾游形式,探索“非遗宝藏”联动景区、非遗工坊,推动文旅融合。二是非遗贴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底。组织非遗传承人进社区、学校、景区近百期。三是实现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指导刘氏盘扣技艺等非遗项目的文创设计,推动非遗工坊开展项目转化,全市已有70余所非遗工坊有自己独特的非遗产品。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