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威海荣成:重构文旅产业链 激发文旅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36 点击次数: 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威海荣成市按照“一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支专家团队、一批链主企业、一批创新平台、一只产业基金、一个行动方案、一个项目台账”的“八个一”工作模式,建立以“链长制”为抓手的文旅产业链发展推进机制,推动全链条创新,打造全域旅游的“荣成聚变”

一、引链,培育产业龙头。按照“引入市场活水、靠大联强发展、激发产业潜力、填补链条空白”的原则,全面整合海、山、滩、林资源,划定文旅发展重点区域,编制《全域旅游招商地图手册》,集中开展对外招商。酒店、康养、演艺、游乐等6领域,细分专班精准对接将专业机构的先进管理理念和优质客源群体引入荣成。目前已与山东国欣文旅集团、陕旅集团、西安永兴坊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知名文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吸引50多个团队前来考察投资。刘老根大舞台、不负·车祝沟乡村宿集、柒彩欢乐谷等一批外来投资项目相继落地,填补产业链空白。成立注册资金3亿元的荣成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推行“资本投资+专业运营”股份制合作开发模式,建管分离,突出运营,把行业龙头竖起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事。

二、强链,夯实产业基础。一个项目就是产业链的一节链条。年初,荣成市筛选编制了《2021年荣成市重点文旅项目库》,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80亿元的38个文旅大项目建设,其中18个重点项目创新实行市级领导挂包,一对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各挂包领导深入项目现场调研、督导69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12场次,解决贷款、拆迁、用地、用电、审批等问题28个,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500万元。18个挂包项目完成投资12.86亿元,占年度66.9%8个项目提前投入运营,3个项目年内竣工。

三、兴链,丰富产业业态。实施村庄景区化培育、精品民宿提升、旅游星级餐馆评定项工程。培育个乡村旅游集聚片区11个精品民宿组团,完成12个村居景观提升,新建两处海鲜大排档,评选出22家旅游星级餐馆。出台《荣成市精品民宿扶持办法》,新评选精品民宿49户,每户一次性给予奖补5万元。将渔民号子、渔家大鼓、渔家秧歌“三渔文化”表演活动搬进景区,新上赤山非遗创客、成山歌行等文化体验项目,推出“蓝色荣耀”海洋民俗研学产品。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1,省级五星级民宿1景区化村庄7个,“美丽乡村”转变为“景区村庄”,“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

四、固链,提升产业实力。外脑借智,深化与景域驴妈妈集团的合作,实施了荣成旅游IP整体策划,同时与北二外、山大等8所高校签订专家智库协议,联合歌尔创客学院开发五个系列100余款特色文创产品借助专家智慧加强产业顶层设计。科技赋能,打通12个数据系统通路,建设92路实时视频线路,建立全业全景智慧旅游平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善用外力,举办“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谷雨)”等50多场文旅品牌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地铁通道策划“辉煌中国·荣成主题宣传长廊川渝冀等地举行5大型滨海旅居度假推介会达成签约合作50多个成立荣成短视频联盟,打造了逗鸥、五彩公路、七彩盐田等作品火爆网络,共同推动荣成从地理空间的“边缘城市”向新媒体语境下“网红城市”转变。上半年,荣成共接待游客5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3%202.5%。在搜狐旅游《2021二季度县域旅游影响力100强》榜单中,位居全国县级市第八位。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