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诸城市文旅局精准对接“四大”需求 办活群众性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18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诸城市文旅局立足发挥主导、服务作用,精准对接群众、企业、文艺团体、基层干部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助力”,在全市形成合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红火局面。

    一、对接群众期盼展示自我的需求。2019年,创新开展“炫艺龙城”全民综艺大赛,实行市场化运作,统一为基层提供舞台、灯光、音响、LED电子屏、微信直播、主持人等“包厢”式服务,以广大农村为主阵地,把高大上的流动大舞台搭进社区,引导农民群众走向舞台中央,群众演给群众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实行社区、镇街区、城市片区、全市四级淘汰赛制,内容坚持农民群众原生态,只要群众能够演、愿意演,在跟进培训指导的前提下,都可以上台一展身手。2019、2020年共演出294场,参演群众近20000人次,现场受众40多万人次,通过微信直播网络受众300多万人次。

二、对接企业期待群众参与的需求。抓住众多企业致力扩大产品知名度、追求“人气”的实际,主动出击,借助“炫艺龙城”活动平台,联系企业为活动冠名,在演出现场与群众进行互动,为企业量身定制文化活动,不断扩大“艺”的范畴,放大平台效应,得到众多企业的赞助支持。先后策划举办了“炫艺龙城”——广场舞专项赛、太极拳专项赛、“龙城画中游”绘画大赛、金查理少儿艺术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等主题活动,走进竹山生态谷、永辉农场、南湖动物园、金查理小镇等景区(点),与雪松文旅、长运公司、密州酒业、鑫城置业、金盛元房建设集团、蓝天创展地产等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

三、对接文艺团体扩大影响的需求。针对艺术培训机构、演艺团体、庄户剧团做宣传苦于投入大的实际,以文化馆人员为主导、以群众文化公益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成立了四个由60多人组成的培训指导组,常态化下乡开展培训指导活动;各级艺术培训机构积极筹备节目参演,将“炫艺龙城”当作展示培训成果的平台,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欢迎支持;各镇街区的庄户剧团踊跃参与,将“炫艺龙城”活动当作他们展示身手的大好机会,举办戏曲专场,组织戏曲联唱。86家艺术培训机构、30多家群众文化公益联盟成员单位、57家庄户剧团参与到活动中来,助力了“炫艺龙城”活动,扩大了自身知名度。

四、对接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需求。引导基层干部支持好“炫艺龙城”活动、利用好“炫艺龙城”平台。组织引导基层干部通过大喇叭吆喝、转发微信圈等方式,扩大对“炫艺龙城”活动的宣传,在演出过程中提供好交通、服装、道具等各项服务;通过跟群众面对面开展组织服务工作,融洽了干群关系,将“炫艺龙城”打造成了基层干部安排部署工作、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有效平台。与市作协联合成立文艺创作组,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创作催人向上的文艺作品,将新创作的60余件作品搬上舞台,宣传教育了群众,推动了现实工作开展,得到基层干部的大力欢迎和广泛赞誉。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