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中医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9- 28 20: 48 点击次数: 来源: 机关党委

为帮助大家了解中医药理论,体验中医药的神奇,领悟中医药的奥妙,学会用中医药的观点和方法指导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投入工作, 9月2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旅融合大讲堂”之“道德讲堂”举办中医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齐向华以《中医疲劳状态背景下的健康指导》为题,为周一读书班成员以及厅机关、直属单位部分中医药爱好者授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上山主持讲座。

齐向华主任毕业于原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中医脉象、中医睡眠医学、中风病和老年痴呆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开创了“系统辨证脉学”理论,主持的“扁鹊脉学诊法”已通过我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公示。

授课过程中,齐主任介绍了产生中医疲劳状态的两个基本条件;论述了中医疲劳状态的五种类型;从个性、体质、情志过程、既往经历四个方面论述中医疲劳状态的发病机制;从情绪调节、生活起居、心理疏导、药物调治、针灸推拿和其他疗法6个方面提出中医疲劳状态背景下的健康指导方案。齐主任的讲座将生涩玄奥的传统中医学知识,用准确、生动的比喻进行了说明,将传统脉象理论进行解构,把脉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容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将老祖宗的“文言文”用现代物理学、医学、心理学的概念进行了“翻译”,让现场和线上的各位同志收获颇丰、受益非浅。讲座开始前,齐主任还现场为部分与会同志把脉问诊,提供了一对一个性化健康指导。

本次讲座同步通过点对点方式向广大干部职工直播,近千人在线上收看。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