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展示继承创新成果

41个表演团体的23台大戏、4台折子戏专场及10台线上展演剧目入选

发布时间: 2021- 09- 17 10: 44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为全面展现近年来我国京剧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9月21日至10月15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41个表演团体的23台大戏、4台折子戏专场及10台线上展演剧目入选,采取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开幕式定于9月21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演出剧目是北京市创新推出的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

现代戏创作成果丰硕、坚持“三并举”戏曲剧目政策、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相结合、戏曲理论与创作实践密切结合是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四大特点。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代戏创作成果。此次参演剧目中,现代戏占很大比重,以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集中展示了京剧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最新成就。除新创作的现代戏之外,本届京剧艺术节还有新编历史剧、整理改编传统戏和徽剧、汉剧、婺剧优秀传统折子戏,关注艺术本体,把握时代脉搏。本届京剧艺术节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相结合,所有参演剧目均进行线上演播,北京地区入选的3台剧目《风华正茂》《李大钊》《许云峰》在京举办线下演出,北京地区以外的剧目不进京演出,其中,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剧目在当地举办线下演出,中高风险地区的剧目不举办线下演出。此外,本届京剧艺术节还将开展线上剧评、京剧艺术讲座、剧目导赏推介等活动,结合京剧创作实践加强文艺评论,推进戏曲理论建设。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