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1- 09- 17 10: 42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薛帅)9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会见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茄皮托·姆巴·莫库伊,委内瑞拉外交部部长菲利克斯·普拉森西亚,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开幕式上致辞。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

杨洁篪说,习近平主席在致本次活动的贺信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肯定举办这次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意义,重申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殷切期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杨洁篪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以宏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新前景,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8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启动一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织就文明交流互鉴新纽带。“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造福于世界人民。举办此次艺术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发挥河北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区位优势,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交流互鉴,加强民间交流,扩大开放合作,把中国梦同共建“一带一路”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文化艺术力量。

胡和平在致辞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经过8年来的实践,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本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以弘扬丝路精神和长城文化为主题,以促进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为重点,是河北省为共建“一带一路”倾力打造的又一文化交流平台。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与河北省及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实施好《“十四五”“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计划》,拓宽合作领域,扩展交流渠道,搭建对话平台,讲好丝路故事,推动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不断开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新局面,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东峰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为本届文化艺术节发贺信作出重要指示,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河北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和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举办本届文化艺术节为新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开幕式后,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带来的大型开幕演出《美美与共》拉开序幕。演出分《美美与共》《丝路之光》《长城内外》《时代华章》《共建共享》5个章节,综合运用器乐、舞蹈、声乐、戏曲、杂技等艺术形式,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舞美技术,生动展示了丝路和长城在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为现场中外嘉宾献上了一场文艺盛宴。

除开幕演出外,本届艺术节还囊括了国际上广受赞誉的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中国国家京剧院的国粹经典《八仙过海》《赤桑镇》《大登殿》等演出和“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化——公共的未来”“邬建安个展:是海,是沙丘”“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等展览,以及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云展演等系列活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