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 2021-09-14 08:35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9月10日上午,“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出席揭牌仪式。

王廷琦在讲话中说,山东省石窟寺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点,是华东地区第一大石窟寺所在省,是中国石窟寺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环,非常值得重视和研究、保护利用。山东省高度重视石窟寺及石质文物保护工作,去年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指导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济南、青州召开座谈会,并组织明清官式建筑保护与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的同志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石窟寺大调查,确认山东石窟寺183处。希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成立以后,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人才培养,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工作,为山东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做出贡献。

柴晓明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加强包括石窟寺在内的文物保护修复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为起点,把去年石窟寺调查的成果和国内的先进经验,在山东省运用发扬光大,也希望曲阜基地主动作为,为山东省乃至中国培养更多的文物保护人才。

据了解,该基地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联合共建,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次在县级市设立的研究保护机构,将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文保人才培养、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保护利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争取在石质文物劣化与保护研究、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上取得原创性突破,努力建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石窟寺及石刻研究保护利用基地。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