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东营市东营区精心打造城旅一体化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8-04 16:30 点击次数: 来源: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东营市东营区以“打造全国一线休闲度假城市”为目标定位,按照“把主城区作为旅游度假区来打造” 的要求,深挖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湿地文化等个性化的竞争优势,精心打造魅力油城、湿地之城、商务新城,走出了一条城旅一体化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一是油城变游城提质转型。抓住石油这个最具城市辨识度的符号,推动石油文化融入湿地城市建设。站在文化资源、城市景观的视角,对油井等油田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打造“特色雕塑”、产业景观,建设特色鲜明、品位高雅的全国石油文化名城坚持重大文旅项目联上联引,共建共享全国最大的胜利石油科技馆。对油田移交15个广场、公园进行基础完善、改造提升、业态丰富,不断更新城市旅游新载体。在油田社区设立文化馆分馆12处、图书馆分馆19处,开展文旅活动240余场次,实现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油城到游城的华丽蜕变、涅槃重生。 

二是城旅共生扩容主体精心培育富集会展经济、湿地景观、城市休闲、夜间旅游、蓝海品牌等多元化城旅共生休闲业态。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休闲、商务、餐饮等功能完善,大力承办国际石油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丝绸服装商品博览会、汽车展览会等展会活动。耿井湿地旅游片区,绿道、拱桥串点联线动物园、花仙谷、揽翠湖等周边景点,精塑湿地城市“绿肺”和全域旅游“核心”。建成王府井、万达广场等文旅综合体,形成以东营区新区、西城油田基地为核心的两大旅游商圈。万达万恋街、燕山路美食街、文汇火车美食小镇等特色夜间旅游业态应运而生。蓝海酒店集团围绕酒店主体,配套人才、食材两大基地,构建起“一体两翼”品牌化发展新模式,全国布局85家中高档酒店,61家自主品牌生鲜超市,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入围全国酒店50强。

三是新型城镇化富民惠民坚持协调发展、区域格局重塑,创新旅游+融合发展路径,将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业态培育相结合,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成功打造房台村黄河文化民宿集聚区、近郊“葡乡慢境”创意农业园区揽翠湖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等一批新型城镇化特色文旅项目,辐射带动麻湾西瓜品鉴会、史口烧鸡推介会、六户葡萄采摘节等一批乡村特色活动,有效激活了乡村旅游内生动力,实现了旅游富民惠民目标,全区乡村旅游呈现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加快推进智慧旅行、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化设施建设,打造“一机游东营区”一站式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开发“东营智慧文旅”APP,同步微信公众平台,在景区、星级酒店等配套旅游宣传一体机,全方位展示东营区旅游景区、特色美食、主题酒定期推送最新旅游咨询,全方位实现数字化旅游宣传引流造势。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