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寿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现“10分钟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1-07-30 10:24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寿光市以让城乡居民无差别同享“文化阳光”为目标,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重点在文化设施建设、活动开展效能和管理机制方面持续用力,持续打造城市核心、城郊辐射、乡村特色“三个文化圈”,实施文化带动、文化下乡、文化服务“三大工程”,构建投入、考核、政策“三大体系”,在共享共建中探索形成了“三位一体”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实现了由“送文化”到“种文化”转变,市民参与度和文明度显著提高。寿光市“三位一体”模式,在实践性上突出体现了群众需求和城乡居民的无差别服务,“三个文化圈”即中心城区、镇街和村居建立起了“龙头+纽带+基础”的“步行10分钟”公共免费文化服务场所。

一、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是实施“文化带动”工程。以乡村阅读引领文化生活,鼓励企业、社团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构建以公共图书馆,综合书城、特色书吧、农家书屋等为支撑的十五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新时代乡村阅读”、读书朗诵大赛等10余项主题活动,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二是实施“文化下乡”工程。普及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戏曲文化、非遗文化等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中得以传承。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进景区、进福利院、进学校、进社区等,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市级文化、图书、博物和非遗等专业人员下沉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对庄户剧团和民间文艺演出队伍进行专业培训指导。三是实施“文化服务”工程。以办好“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目标,先后举办了重大节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民间文艺团体大赛、千场公益巡演、文旅惠民消费季等38项文化活动,开展了“送戏下乡”、非遗展演展示、“文化扶贫惠民演出”“一年一村一场戏”等10余项文化惠民活动,实现文艺惠民演出全覆盖。

二、构建“三大体系”,确保文化服务保障有力。一是构建投入体系,县级财政每年度拿出1000万元作为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同时要求各镇街增加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双管齐下,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供保障,切实提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水平。二是构建考核体系,创新推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制定出台了《寿光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涌现出屯田村、韩家牟城村等星级站点典型,形成了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构建政策倾斜体系,积极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模式,政府在土地价格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引导企业和私营经济体出资、文化部门提供服务,最大化利用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发展公共文化。

三、创新组建“公益培训联盟”,提升群众参与度。创新性体现在服务场所的延伸和效能上,盘活了特色文化资源,公共文化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并创新管理服务水平。由民间文化机构发起,群众自发参与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通过文化大比武、文化走亲等措施,形成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先后举办千余场公益培训班,惠及20000多名文化艺术爱好者,群众性文化活动参与度达到90%以上,社会覆盖率达到100%,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全面增强。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