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济宁着力打造研学旅游高地

发布时间: 2021-07-29 15:35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济宁市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全景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游读济宁 体验圣地”品牌,深入挖掘儒家文化时代价值,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研学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条,让游客在济宁“游中学、学中游、游中悟”,全力打造研学旅游“济宁样板”。

一是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全市紧紧抓住全省研学旅游率先突破济宁这一契机,不断探索新路径,深度开发整合要素资源,创新研学游产品体系,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集研学旅游目的地品牌、研学旅游基地、研学旅游主题营地、研学旅游课堂于一体的“1+3”研学旅游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文化济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出台《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修学游发展打造全省修学游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内涵,启动实施研学旅游“十百千”工程,策划开发十大有市场影响力的研学旅游产品,打造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品牌,建设提升100处功能完善的研学旅游基地,培养选拔1000名专兼职研学旅游文化使者。2016年,济宁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济宁市促进旅游投资消费奖励办法的通知》;2017年,11个市直部门联合印发了《济宁市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济宁市研学旅行协会和济宁市远景研学旅行研究院,形成了助推研学集群产业发展新引擎;重新修订了《济宁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规范》,制定了《关于严格规范研学旅游基地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宁市研学旅游指导师服务规范》,实现了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动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1处、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1处、首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1处、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处、中国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示范基地1处、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处。2019年,济宁市精品旅游(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分别入选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7家研学旅行产业集群企业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储备库动态管理,并获得省“十强”产业集群105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支持。研学游客过夜游平均停留天数达2.3天,研学旅游已成为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之一。

二是打造研学旅游品牌。依托风景名胜、历史遗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等文化和旅游资源,着力强化规划引导、规范管理、规模提升,重点打造了三孔景区、尼山圣境等42家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命名了市级“十佳研学旅游基地”。2016年,曲阜市获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曲阜三孔景区同时获得“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也是全国首批,济宁作为世界儒家文化旅游修学中心、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光体验地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2017年,邹城孟庙孟府景区被授予“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称号,成为全国首批。2017年11月,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授予“2017-2018年度中国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称号。2017年12月,曲阜“三孔”景区、孟庙孟府孟林景区双双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通过整合研学旅游资源,济宁已相继推出文化圣地体验游、国学经典研学游、运河微山湖休闲游、儒乡生态休闲游四大主题线路产品和“拜圣习儒”“走进水浒”“圣地研学”“运河访古”“湖上泛舟”“儒乡农耕”六大体验性游览活动。“儒学经典游学之旅”跻身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十大游学精品线路。各研学旅游企业不断加大研学课程开发力度,相继研发推出古礼、民俗、非遗、六艺、国学、科技体验六大类50余项课程,其中包含拜师礼、开笔礼、成人礼、礼射等研学旅游课程,打造了以《金声玉振》《邹鲁礼乐》为代表的旅游演艺精品。其中,《去圣地,寻找中国人的精神密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开通研学旅游高铁推广专列,推出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等活动,“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获中国旅游营销创新奖,孔子的“为人之道”、孟子的“民贵之道”、鲁班的“精工之道”、水浒的“大义之道”等成为山东十大国学之道研学旅行品牌产品。

三是借势发力开拓市场。2016年9月,举办了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发布了《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基地标准》和《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曲阜宣言》;2017年9月,接待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考察采风团,举办了“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联盟秘书处设在济宁;2018年开通“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官方网站、印发了《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举办了“探寻中国智慧之源——首届全球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峰会”,44名孔子学院院长齐聚曲阜,精选全球30个孔子学院作为济宁旅游宣传驿站;在曲阜举办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重点海外旅行商、国内重点客源市场旅行社、全球研学旅游专家、国内外旅游学者、高校学生代表等相聚一堂,相约“东方圣地”,探寻智慧之源。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