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凭借东风 乘势而上 全力奏响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发布时间: 2021-07-27 15:27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去年以来,烟台市深入落实2020全省旅发大会精神,将承办2021旅发大会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全力总结办会经验、创新办会模式,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0年度中国夜游名城。

一、坚持项目发力、做足特色,提升目的地吸引力

突出国际标准、烟台特色,“一盘棋”谋划推进陆海统筹优化、城乡互动发展,不断提升旅游目的地核心吸引力。一是做足“海”文章。以滨海一线为重点,高水平编制滨海一线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滨海一线运营体制改革,推进海上世界、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等10个、总投资432亿元的海洋文旅大项目实施,“一岛一品”打造长岛国际生态度假岛、养马岛生态旅游岛等海岛度假集群,建设仙境海岸度假“廊道”,推进“一线崛起、全域拓展”。二是做足“乡”文章。实施乡村记忆、乡村后备箱、村庄景区化、民宿精品化、节庆品牌化五个工程,建设鲜美田园休闲体验“廊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示范。今年19个村庄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4个文旅小镇入选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三是做足“城”文章。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加快打造以朝阳、所城、烟台山等为主体的芝罘仙境项目,彰显红酒、卫所、开埠文化,塑造融古贯今的城市文旅IP。2021年“五一”小长假,烟台山及两街区接待游客33.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69.8万元。持续打造滨海广场、渔人码头等“一带十一区”夜间集聚区,打造“夜游、夜览、夜宴、夜购、夜动、夜饮、夜宿”产品,全力激活夜经济。

二、坚持优势聚力、服务大局,提升目的地影响力

突出更大格局、更高视野,跳出烟台看烟台,主动担当做贡献。一是主动融入胶东一体化。聚焦营销推广、产品创新、节庆策划、文化交流等,联合举办胶东五市海洋童玩季、革命文物联展、上海推介会等活动,共同推出红色游、研学游、亲子游等13条主题线路,打造胶东经济圈旅游先行示范区。二是积极推动构建海岸城市“共同体”。启动2021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推出4个主题季100余项活动,持续擦亮“海岸生活”名片。争取到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海岸休闲研究专项基地落户烟台,将以基地为平台研究建立海岸城市竞争力指数评价体系,举办论坛、发布榜单、发起联盟,促进海岸城市新发展。三是探索积极老龄化新路径。持续举办第三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建设世界老年游学基地,启动成立世界老年游学联合会,推进老年游学规范化、品质化、特色化,为积极应对全球老龄化贡献力量。

三、坚持政策加力、全域保障,提升目的地服务力

突出全域全景、美好体验,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一是持续高位推动。制定出台加快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方案、支持五星级酒店发展意见等系列政策意见,正在制定《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旅游业综合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年度统筹5000万元旅游发展扶持资金,助推产业加速提档升级。二是大力优化交通体系。推进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建成通车、烟台蓬莱机场二期工程建成投用、芝罘湾老港区改造升级,全面打通“海陆空”交通“大动脉”;持续完善城乡公共交通,推进“1元惠民公交”从主城区向全域扩展,推进慢行和绿道系统建设,畅通千里山海“微”循环。三是全力建设品质城市。坚持山海城景一体发展,全面提升“绿、亮、美、智”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开展各类审批服务1527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