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滨州创新“四步工作法”做好旅行社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6-16 15:01 点击次数: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旅行社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创新归纳“四步工作法”。一是编印两本手册。创新编印《旅游安全生产资料汇编》《滨州市旅行社安全管理操作指南》,要求各县市旅行社企业学习借鉴。两本手册既包含国内有相关旅行社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办法和指导意见,还首次将旅行社安全工作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导游带团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等汇编成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建立两个台账。要求实现两级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旅行社企业建立检查台账和企业自查台账,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检查台账与旅行社租车合同、租车协议、应急预案备案制度相结合,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一年来,市、县两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共开展旅行社安全检查82次,排查隐患 95项,整改95项,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检查的“闭环管理”。三是组织一次演练。提高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5月31日,滨州组织旅行社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以旅行社旅游团队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为情况假定,推演事故发生后旅行社导游报告、旅行社报告、文化旅游部门报告、后期处置等阶段工作和应急程序,模拟快速报告、响应、处置等应急工作标准要求。演练后,要求各县市区文旅部门、旅行社按照《旅游安全事故演练方案》再进行一次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做出一项承诺。旅行社团队租用车辆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滨州市文旅局督促旅行社每年必须签订一份租车合同,每团必须签订一份租车协议,同时在全省率先制定并组织全市66家旅行社签订《旅行社用车“五不租”承诺书》,变被动通知为主动承诺。滨州市文旅局获得2020年度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先进单位,1人获得先进个人。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