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展规划>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0865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成文日期: 2021-06-16 文号:

关于印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点击次数: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机构:

为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普法宣传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6月16日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序号

普法对象

内容

方式方法

完成时限

责任处室

1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督察科工作人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及所辖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执法人员

向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培训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改革政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程序及案卷要求;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文物行政执法程序及案例解读;文化市场管理法规解读及案例分析;旅游市场管理法律法规解读及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

举办2021年山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

2021年

执法督察处

2

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

向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开展相关行业领域的普法宣传,引导市场经营主体遵守市场运行秩序,有序经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

在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时,对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普法宣传。

2021年

执法督察处

3

各市政府分管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精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解读,大遗址保护与考古、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管理工作、文物安全与执法等方面的内容。

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等方式。

2021年6月

文保处

4

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

优化审批

完善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精简审批材料,实现实行跨地区巡回演出等营业性演出审批全程网办;推进部分文物类行政许可事项整合;推进导游证核发、旅行社设立许可等事项“全省通办”。

2021年底

行政许可处

5

广大文艺工作者、人民群众

推动艺术作品创作,鼓励各级文艺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法治题材艺术作品创作,着力打造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

1.充分利用全省舞台艺术青年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舞台艺术“4+1”工程等平台,推动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演出。2.利用“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文化进万家、“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优秀法治作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长期推进

艺术处

6

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奉公守法”的理念切实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争做道德模范和守法公民。

持续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系统开展经典诵读、宣讲辅导、道德实践等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活动。

长期推进

公共服务处

7

人民群众、国家工作人员

发挥公共文化阵地作用,全面开展法治主题教育活动。

利用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尼山书院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举办法治主题教育的展览展示、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

长期推进

公共服务处、博物馆处、艺术处

8

人民群众,国家工作人员

依托群众文化的广阔平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法律法规,满足不同层面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寓教于乐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的宣传引导。

积极鼓励群众进行创作、展演、宣传、普及、培训等工作,通过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小品、群众美术摄影等多种方式,举办合唱节、广场舞、文艺比赛、展览等。

长期推进

公共服务处

9

人民群众,国家工作人员

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第五个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为抓手,加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将普法宣传纳入活动内容

2021年

文保处、非遗处、博物馆处、革命文物处、市场推广处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