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端午假日综合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6-15 10:30 点击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端午假期,淄博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丰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各景区、街区、影院等文旅场所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假日文旅市场平稳运转、文旅消费活力尽显。三天假期中,以周边短途游、自驾游、亲子游需求为主,全市文旅消费稳步增长。重点监测周村古商城、潭溪山旅游区、红莲湖景区等25家旅游景区(含开放性景区),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80.40%,恢复至2019年的106.64%;营业收入246.42万元,同比增长64.46%,恢复至2019年的85.23%。重点监测旅游住宿设施15家,累计接待旅客5031人次,同比增长25.31%,营业收入181.67万元,同比增长9.14%。15家住宿设施端午假日期间平均床位出租率56.20%,较2020年提高12.84个百分点。

一、全力优化服务,保障游客安全畅通出游

不断优化门票预约机制。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建立起分时预约机制并接入省级景区门票预约平台。其他A级景区也结合自身特点提供了微信、官网、电话、第三方平台等多种预约方式,畅通了预约渠道。继续开通1元景区公交专线。为保障游客畅通出行,解决市民公交出游最后一公里等短板问题,根据假日旅游专线乘客流向分析,文化旅游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通景道路服务保障等工作,为市民提供了潭溪山、红叶柿岩等15个景区的一元公交专线并做到节假日和周末常态化运营。持续完善应急管控措施。市区两级文旅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整体应急预案,重点加强热门景区通景道路重要节点的交通疏导、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管控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开展精彩活动,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

发放文旅惠民优惠券,带动文旅消费。端午假期前,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发放“惠游淄博”文旅消费券30万元,市民持券可在全市120余家文旅企业使用。据测算,可直接拉动文旅消费近300万元。各类文旅企业也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氛围浓、游客体验感强的活动,全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作为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鲁港美食嘉年华为淄博带来了鲁风粤味的美食和特色演艺,广大市民和游客在端午期间尽情体验了淄博夜间经济的繁荣和魅力;各区县的葚果采摘节、杏子采摘节等时令活动络绎不绝,向游客全面展示了淄博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山东省铁人三项锦标赛在博山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举办,吸引了众多赛事爱好者前来观赛和游览,展示了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五个大家”系列演艺活动精彩纷呈。“齐舞淄博”优秀广场舞展演、群众合唱展演等“大家演”“大家唱”活动丰富了假日期间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周村古商城景区推出“龙飞狮舞 艾在周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舞狮表演、旱龙舟体验、“汉服艾草洒吉祥”等增添了传统节日氛围;红叶柿岩旅游区借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契机,展示了全市40多个非遗项目,来自省内外的众多游客观风景、看演出、赏展示、品美食,共享非遗文化盛宴;牛记庵景区推出了DIY手工艾叶香包、包粽子、采摘杏等时令活动。中郝峪村举办“幽幽谷第五届闹鬼节”端午特色活动。芸弘山房、峪里等不少民宿“一房难求”。红色旅游特色突出,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开展“致敬100·向远方”红色打卡集章活动;齐文化博物院开展了冠笄礼活动,16-20周岁学生可体验成年、立志仪式,青春向党奋斗报国;山东百年课本博物馆开设百年课本展、党史展等系列展览,深受孩子们欢迎。

三、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及时处理游客投诉

严格按照节前省市工作部署,落实假日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安全调度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切实做好文旅市场的各项保障工作;全市文旅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按照卫生防疫和安全防范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游览提醒、提示,督保障观光游览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300余人次,紧盯重点旅游景区、网吧、星级饭店、影院等市场主体,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力为市场保驾护航。2021年端午节假期,全市文旅市场未接到重大投诉,无安全事故发生。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