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0703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06-10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发挥文旅特色优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 来源: 资源开发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结合文化旅游行业职责和产业优势,现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按照《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要求,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认真总结文旅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保持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落实文化旅游扶贫政策,做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村庄景区化创建、扶贫题材艺术作品创作、非遗工坊建设等帮扶工作,继续将文旅帮扶机制、政策、机构、队伍落实到位,抓好后续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加强重点区域帮扶力度

1.做好重点村有效衔接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面分析全省旅游扶贫村资源优势、发展现状等因素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旅游重点镇村、景区化村庄、星级民宿等创建工作,从400个旅游扶贫村中,筛选出50个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以下简称有效衔接村,名单见附件1),进行重点培育,补短板、强弱项,丰富旅游元素,提升发展层次,并纳入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化村庄、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等创建工作中。

2.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要围绕打造“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特色品牌,深入挖掘当地乡村旅游资源,依托传统节气节日、特色节会活动和现代新兴节日,以节造势,以势聚客,有效拉动乡村旅游消费,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年度优秀案例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活动知名度和游客参与度。

3.推动重点区域精品民宿发展。要把发展精品民宿作为有效衔接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注重规范化、文创化、个性化相统一,挖掘传统文化和乡土风情,打造彰显“山东气派”的特色民宿。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采取政策扶持、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环境营造等有力措施,探索和鼓励发展多种组织形式、合作形式的旅游民宿建设、管理和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创造高品质的民宿旅游供给,促进农村持续增收。

4.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各市要组织当地重点文旅企业,按照“一村一策”和优势互补的原则,与有效衔接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打造产业、引进项目、宣传营销、输送客源、培训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帮扶行动。同时,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确定一名业务负责人作为联络员,具体负责有效衔接村相关工作,指导帮扶单位立足村庄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帮扶计划,压实帮扶措施,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目标。有效衔接村结对帮扶安排表(附件2)于6月30日前报省厅资源开发处。

5.落实有效衔接村帮扶政策。省厅将组织专家实地调研有效衔接村,对促进提升乡村旅游产业给予指导,帮助培育文化旅游业态,引进文化旅游项目,探索将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乡村旅游产品、线路。各市要围绕“五大振兴”,指导各有效衔接村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加强交流培训,培育特色文化,坚持绿色发展,提升乡村旅游整体发展水平,形成文化旅游帮扶长效机制。

(三)做好黄河滩区迁建后续工作

沿黄各市要继续做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村帮扶工作,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以资源保护、生态优化为前提,“黄河入海”旅游品牌为引领,沿黄自驾景观廊道为主干,沿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和文化遗产为支点,挖掘黄河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培育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打造黄河绿色旅游长廊,形成乡村振兴的亮丽风景线。

(四)做好总结和推广工作

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涌现出旅游产品特色鲜明、市场运行规范有序、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村民致富效果良好、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优秀典型,各市要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典型材料,组织宣传推广,打造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亮点。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做好巩固拓展文化旅游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工作力量、组织机构、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方面的有机结合,建立省级文旅部门统筹规划、市级协调推进、县级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市要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密切部门联系协作,争取高校科研机构、协会组织和社会各界支持,形成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合力。

(二)压实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扶贫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队伍,强化工作力量,做到组织、队伍、经费三落实,关心爱护文化旅游帮扶干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

(三)加强作风建设。各市要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着力解决帮扶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确保文化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联 系 人:张文韬

联系电话:0531-81697705,18263309927

邮    箱:sdwlzykf@126.com

附件:

1.有效衔接村名单.doc

2.结对帮扶安排表.doc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6月9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