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0476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05-08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评选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 来源: 艺术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直各艺术单位,有关高校: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营造倡导批评、客观严肃的良好氛围,提升文艺工作者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评论水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2021年上半年组织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凡本省文艺工作者均可自愿申报参加此次评选。

2.评论文章重点围绕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参评参演作品,兼顾2020年1月以来首次立上我省舞台的新创作剧目,包括大型剧目和小型剧(节)目。

3.评论文章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持批评精神,客观公正、见解独到、文风清新,注重针对性、当下性、时效性。

4.评论文章发表状况不限,字数限3000-5000字。

二、评选标准

评论文章要做到理论性与学术性统一,正确把握评论文体,语言表述严谨贴切,真实客观、言之有据,褒优贬劣、杜绝吹捧,有独特的艺术创见,有较强的战斗力、说服力,对文艺创作与实践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三、申报要求

1.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直艺术单位及相关高校分别组织本市、本单位申报工作。无固定工作的自由评论人员可直接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同一作者限报1篇。

2.申报材料:各市、各单位统一报送《2021年山东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参评作品申报表》1份(需推荐单位盖章),并出具推荐函件;自荐作者报送《2021年山东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参评作品申报表》1份 (需本人签字及身份证复印件1份)。评论文章打印稿一式6份。

申报材料(申报表、评论文章、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应于7月15日前寄送至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山大北路27-2号),邮件外包装请注明“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评选材料”字样;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wht@163.com。邮件标题发送格式要求:2021年文艺评论推优-地区-单位-文章题目-作者姓名。

四、成果应用

1.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从申报文章中遴选优秀评论文章并颁发“优秀文艺评论”证书,对基础好、水平高、潜力大的文艺评论人员优先组织参加专业活动和学习进修。

2.省艺术研究院将从优秀评论文章中择优在《人文天下》进行刊发,并积极向全国性文艺期刊推荐。

各市、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文艺评论的意识形态属性,掌握主导权、话语权,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推动文艺评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推动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的结合,使文艺评论成为推出文艺精品、攀登文艺“高峰”的助手和卫士。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联系人:贾鸣鸣  0531-81697681

省 艺 术 研 究 院 联 系 人:徐  洋  18615629683

附件:2021年山东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参评作品申报表.doc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7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