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沂蒙红色文化展:80年后,文艺力量历久弥坚

发布时间: 2021- 05- 11 09: 21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这是山东首个聚焦“文化力量”主题的红色展览。从山东抗战时期文艺机构的成立,到系列文艺精品的背后故事,再到文艺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山东省临沂市博物馆的“沂蒙红色文化展”,从文化角度切入,让80年后的观众依然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文艺在党史上的重要作用。从2014年开展至今,“沂蒙红色文化展”接待观众数百万人次。临沂市博物馆讲解员高天说,自己已记不清为多少人讲解了多少次“沂蒙红色文化展”。但每次站在展板前,内心依然激情澎湃,似乎那一张张质朴的笑脸、坚毅的表情有恒久的感染力。

蓬勃发展

2月28日,临沂市博物馆4楼,临沂市民钱新安拉着孩子的手,不时给他讲解照片背后的故事。“孩子马上开学了,特意让他看一下‘沂蒙红色文化展’,知道幸福日子来之不易。”钱新安说,红色主题展览能让人忆苦思甜,更加珍惜当下和平安宁的日子,应该让下一代多看看。

在钱新安观展的同时,距离他两块展板的地方,高天正为十几位观众讲解“沂蒙红色文化展”的相关内容。

在一幅有些泛黄的老照片前,高天讲道:“在这里展示的有叔侄刘一梦和刘晓溥、兄弟李清莲和李清漪。其中,刘一梦是中国从事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创作最早的实践者之一,出身于蒙阴有名的地主家庭‘燕冀堂’,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和其叔父刘晓溥不恋荣华,毅然加入共产党,于1931年牺牲于济南的‘四五惨案’,时年26岁。就是在他们的带领之下,沂蒙各地党组织先后建立,为开展革命斗争、宣传红色文化扎下了根基。”

为统一指挥山东和苏北八路军各部队,1939年8月1日,八路军第一纵队在临沂市沂南县成立。徐向前任司令员,朱瑞任政委,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沂蒙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群各级组织建立之后,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也随之来到沂蒙,创立各级文化机构、创作大量文学艺术作品,他们到群众中间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红色文化蓬勃发展。

抗日战争中,文艺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意识到“文艺正是激励人民、发动大众的强有力武器”。于是,抗战文艺团体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发出了夺取抗战胜利的最强音。

高天说,山东地区的文艺工作是非常超前的。1940年,山东省文化界救亡协会就成立了,还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发展的工作纲领。

精神不朽

抗日战争时期,沂蒙抗日根据地战场形势多变,文艺界刻不容缓承担起宣传抗战、动员民众工作。许多抗战文艺团体建立后,立即开赴抗战第一线。

“沂蒙红色文化展”展厅里有一张统计表格,集中展示了在沂蒙地区成立的文艺团体。通过表格,人们可以看到现在山东省内很多主流艺术团体都是在沂蒙地区成立,包括山东省实验京剧团、抗大一分校文工团等。至于农村自发的团队,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展厅里展出的115师战士剧社在演出话剧《前线》,战士剧社后来成为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话剧团的前身;还展出了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在沂水县刘家店子村的合影,该文工团参与创作推广了《跟着共产党走》《沂蒙山小调》等著名歌曲。

在各剧团的帮助、推动下,沂蒙抗日根据地的农村文艺活动也有组织、有计划地广泛开展起来,文艺队伍逐渐壮大,形成了乡乡有剧团、村村有歌声的繁荣局面。

展厅里还有一张“1946年的农村文艺队伍一览表”。该表显示,仅鲁中地区当时就有剧团1000多个,演员达两万多人。剧团演员大多是农村中较活跃的男女青年;演出的种类很多,最普遍的是秧歌舞,包括打花棍、打花鼓、跑旱船、抬赃官、踩高跷等形式。

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近些年多次带队到临沂市演出。基本每次演出结束,他都会组织大家去临沂市博物馆参观“沂蒙红色文化展”。“我们文艺战线的前辈在那样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坚持创作和演出,谱写了诸多动人诗篇。”蒋庆鹏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京剧院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将发动全院职工每人找一名“红色标兵”,向文艺战线的前辈学习,更好地提升自己。

打成一片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政策,有着不同创作背景和艺术追求的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在抗战旗帜下集合起来。他们冒着凶猛的炮火走上战场和街头,创作了大量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戏剧、美术、摄影等优秀作品,以诗词为檄文,以歌曲为号角,以小说为武器,教育人民、鼓舞斗志、打击敌人。

“沂蒙红色文化展”展厅里的《铁道队》报告文学底稿,十分珍贵。抗战爆发后,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前线、深入群众,创作了大量反映英勇抗战、拥军支前、团结教育群众的各类小说。解放战争时期,随着环境的改善,小说创作有了进一步发展,活跃在这一时期的小说作家主要有陶钝、王希坚、那沙、王若望、张伟强等。小说中人们比较熟悉的就是中篇小说《铁道队》,由刘知侠创作,以真人真事为原型,描写了抗战初期在鲁南枣庄一带活动的一支铁道游击队,是著名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的雏形。

高天介绍,在沂蒙根据地的文艺运动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发动群众、鼓舞斗志,创作了大量鲜活、生动,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戏剧作品,并及时搬上舞台,深入前线、农村演出,深受根据地广大军民喜爱。

话剧这种简便、真实而富有感染力的文艺样式在特殊时期的特殊功能得到了充分显现。名扬一时的由贾霁、李夏创作的话剧《过关》通过动员参军这个主线展开了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剧本真实反映了当时山东解放区迅速发展壮大,战局进入战略相持的时期,战略反攻已在孕育的时代背景,敏锐地提炼出“人民子弟兵队伍急需壮大,你怎么办”的政治主题,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推动解放区青年参加八路军的运动起了重要的作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沂蒙红色文化展”带给了山东文艺工作者无穷的前进力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艺术工作者将坚守红色初心,用“艺术高峰之作”纪念曾在沂蒙山区战斗过的文艺前辈。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