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2021年非遗传播高级研修班在山东青岛举办聚合非遗传播力量 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 05- 11 09: 21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实习记者张影

为提升非遗传播队伍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发挥新闻媒体对非遗传播和保护的积极作用,促进非遗多层次多渠道传播,5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非遗传播高级研修班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融媒中心、云南省非遗中心等从事非遗传播工作的60名学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本次培训包括基础教学、实地考察、视频教学、案例分析四大板块。基础教学板块邀请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主讲“中国非遗保护的理念和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主讲“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及我国申遗工作解读”、中国传媒大学非遗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洪主讲“非遗传播研究专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主讲“传统工艺的历史”。实地考察板块安排考察调研青岛市即墨古城和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案例分析板块推出了文旅中国客户端相关负责人付建超解析“文旅中国百城百艺”,光明网相关负责人靳铃涵解析“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郭象峥解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7个案例。全体学员观看了视频教学片《我国非遗保护的认识和实践》。

此次研修班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的记者鲍淑玲说,参加培训特别开心,听专家讲课进一步了解非遗历史、知晓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和学员们的交流,更能从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种角度宣传报道非遗,助力非遗走进千家万户。

王晨阳在开班式上表示,非遗保护既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导推动、专家的智力支持,也需要媒体的广泛呼吁,促进人人参与传播,人人传承弘扬。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将以各种方式来聚合非遗传播力量,支持更多媒体和平台参与,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发挥各自优势,投入更多资源,把非遗传播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构建起非遗传播新格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