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山东日照探索“乡村文化大集”农村公共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4-08 11:54 点击次数: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文旅信息员

记者4月6日从山东省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日照市将把组织实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作为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的重要抓手,以及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计划在全市54个乡镇(街道)建成“乡村文化大集”百姓文化大舞台,每个乡镇(街道)全年组织“乡村文化大集”活动不少于10次,以实际行动推进农村文化服务内容和方式创新,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

农村大集凝聚着一代代人的乡村记忆,也是广大农村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要集散地。探索“乡村文化大集”农村公共服务模式,是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旨在创新打造集文化生产、消费、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资源平台。从2018年到2019年底,当地选取30个乡镇开展“乡村文化大集”试点工作,2020年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面推开。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抓组织领导、抓资源整合、抓思路创新,将接地气、有温度、有水平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的文化动力。

截至今年3月,日照市累计开展“乡村文化大集”400余场。有专家评价,“乡村文化大集”的开展为农村群众提供了综合性、多样性、一站式的服务,使文化惠民项目与农民群众文化需求精准对接,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具体实施过程中,日照市“乡村文化大集”以乡村原有文化资源为基础,借助镇驻地大集平台进行整合提升,以文艺表演、手工艺品展销、非遗体验、图书展销、艺术展览等为主要方式,以当地文化资源、文化节目为主要内容,让广大农民当主角,将传统大集打造成流动文化站。通过在“乡村文化大集”上划定特色文化区域,日照市将乡村文化资源整合到一处进行展演、展示、展销。“乡村文化大集”充分调动起农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许多相邻乡镇的村民也慕名来赶“文化集”。

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摸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市文化馆、市艺术剧院、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等市直文化单位,选派专业老师为试点乡镇文艺骨干进行文艺展演培训,开展图书下乡、文博下乡、美术展览等文化活动,以“乡村文化大集”为平台,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乡村文化大集”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已培训“乡村文化大集”文艺骨干1200余人,创作并展演节目200余个,出动图书流动服务车60余次,捐赠图书3000余册,展出民俗画、文博图片800余幅。

在充分挖掘试点乡镇文化资源的同时,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周边区县和乡镇的优质文化产品、特色非遗项目、优秀庄户剧团等,以“文化走亲”的方式参与“乡村文化大集”,促进了区域间文化成果交流和文化资源共享,构建“乡村文化大集”联盟。比如组织岚山区黄墩镇的草柳编去东港区陈疃镇参加“乡村文化大集”,组织陈疃镇演出队伍去赶黄墩镇“乡村文化大集”,让各区县、乡镇之间的文化资源流动起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