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济南市2021清明小长假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市场恢复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 2021-04-06 13:52 点击次数: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佳节清明桃李笑,万条千缕绿相迎。今年“清明”小长假,一场春雨过后,天气晴好,春意盎然,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假期工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市各类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据调查统计,假日期间纳入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灵岩寺等全市17家5A、4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恢复到2019年的51.7%;实现营业收入1399.1万元,同比增长143.4%,恢复到2019年的69.1%。重点监测的索菲特、贵和洲际、东方大厦、喜来登、中豪大酒店、九如山民宿、时养山居民宿等14家星级饭店、乡村民宿等累计接待住宿0.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9.5%;实现营业收入603.1万元,同比增长213.9%;平均床位出租率76.1%。据公安部门数据,4月2日至4日,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59.8%,恢复到2019年的近九成。除省内旅客外,客源前三位省份分别是河北、河南和黑龙江。

全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文旅融合,精彩纷呈

(一)红色文化游成为热点。市导游协会开展首期济南市导游员红色教育实地培训,长清区举办“峰山精神·红色之旅”首届济南(长清)红色文化旅游节,泉城导游义工带领少先队员走进解放阁。众多家庭选择带着孩子到红色文化景点祭扫英烈,感受党史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大峰山、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莱芜小三线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点游客大幅度增长,4日,莱芜战役纪念馆一天就接待游客8500多人。市文化馆每天播放红色电影《打过长江去》《浴血反击》《古田军号》等,场场爆满。

(二)乘地铁出游开始发力。地铁2号线的正式运营,换乘更方便,与有着“开往春天最美的地铁”美誉的地铁1号线完美组合,搭乘地铁出游成为市民的新选择。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发布地铁游玩攻略,串联全市地铁沿线各文化场所、旅游景点,方便市民出游。假日期间,市民纷纷乘坐地铁到济南动物园、印象济南泉世界、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景点出游。三天假期,济南动物园接待游客6.11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园博园景区接待游客2.61万人次。

(三)赏花踏青游备受青睐千佛山踏青赏花、西城高科农业生态园的樱花节、槐荫吴家堡“美丽来席·观油菜花海、看生态乡村”、方特东方神画花朝节、莱芜高庄街道梨花节、长清双泉镇油菜花节、济南植物园春季百花展、平阴圣母山海棠花节、商河樱花大道骑行活动、商河龙桑寺首届“民风民俗体验周”梨花节红色旅游暨商河县“舞动新时代·真情报党恩”广场舞选拔赛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长清区双泉镇油菜花节三天接待游客8.4万人次;九如山景区举办“打卡九如山,与春天一起party”活动,三天接待游客2.05万人次,同比增长 2.8倍;九顶塔景区举办第十六届山歌节,让游客观山水、赏民俗,三天接待游客2.08万人次,同比增长9.6倍。

(四)文旅融合精彩不断。整合全市文化场馆、演艺场所、非遗传承人、文创集市等资源,促进文化活动与旅游产品对接。省会大剧院的芭蕾舞剧《沂蒙》、儿童音乐剧《狮子王》、山东剧院的开心麻花《婚事待发》、莱芜梆子剧场的《马龙记》、明湖居的《开心甜沫》曲艺专场等文艺演出,省博物馆的明代绘画精品展、省文化馆的青年艺术家研究展、市文化馆的雕刻艺术展和楹联优秀作品书法展、市博物馆的“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等文化展览,都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众多市民走进文化场馆、电影院感受传统文化,享受假日时光,市图书馆接待到馆读者17013人次,泉城书房每天接待6000多位读者;据猫眼数据,4月3日至5日中午12:00,全市电影票房收入615.6万元,与去年三天收入467.3万元比,增长31.7%。

(五)城区游和乡村游两翼齐飞。老城游、赏泉游热度不减,市民游客慢游明府城、老商埠,感受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生活风貌,体味老济南自主开埠的开放包容情怀。历下区举办的2021“泉·城探秘”活动在百花洲拉开帷幕曲水亭街的文创小店,“泉水人家”四合院的特色风情,芙蓉街的各色小吃,吸引着游客流连忘返。天下第一泉景区游人如织,三天时间接待游客37.6万人次。乡村旅游仍是市民郊游的首选,人们祭扫之余,走向大自然,享受大好春光。南山寂照、时养山庄、若谷山居等民宿也都一房难求。

二、高度重视,准备充分

(一)周密部署假日文旅工作。节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做好“清明”假日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行业系统下发通知,对疫情防控、产品供给、旅游安全、市场整治、消防安全等进行周密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3月23日,组织开展全市文旅系统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考试,提升文物保护知识水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区县文旅主管部门、文化执法机构、各文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共605人参加考试。

(二)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公安、城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消防等6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两天的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行动,随机抽查文旅企事业单位,及时纠正存在的安全隐患。4月2日,组织举办全市文旅行业系统应急消防培训演练活动,提高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增强处置能力。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布《2021年清明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市民游客注意出行安全,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三)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举办“泉城春正浓·清明趣踏青”主题系列活动,推出“清明趣踏青”“清明趣亲子”“清明趣赏花”“清明趣采摘”“清明趣逛馆”等5大系列近100项文化旅游活动,组织指导各区县文旅部门、文博场馆和文旅企业因地制宜策划开展游泉、赏花、踏青、演出、展览等活动,推出门票优惠措施,通过各大新闻媒体集中对外发布,满足市民游客出行需求。

三、措施得当,安全有序

(一)坚持假日全天侯值守。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24小时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建立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理假日消费者投诉。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投诉3起,1起为网吧退费问题,已处理完毕;2起为对旅行社的投诉,正在处理中。建立区县文旅联动机制,及时调度、准确掌握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等情况,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假日市场信息。

(二)不间断开展节日市场巡查。假日期间,全市每天出动15个检查组,重点对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防疫情况、安全情况、守法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576人次,共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231家,其中网吧95家、娱乐场所35家、电影院13家、书店26家、印刷企业10家、旅行社及分支机构23家、景区17家、演出场所3家,旅游团队1个,文物保护单位8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责令整改。全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三)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动员旅游啄木鸟、文旅志愿者等多方参与市场治理和文明旅游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4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2021济南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暨历下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蝴蝶行动”清明节专场活动,近30名旅游志愿者参加活动。假日期间,旅游啄木鸟志愿者活跃在大明湖、百花洲等景区(街区),协助维护秩序,发放文明旅游和扫黑除恶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提供咨询服务20余次,发现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10余起,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旅游,弘扬社会正能量,成为清明节假期泉城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