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清明假期日照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 2021-04-06 16:58 点击次数: 来源: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




清明假期日照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清明小长假是今年疫情向好之后迎来的第一个节假日,日照市文旅市场复苏节奏加快,祭扫、赏花、踏青等特色主题活动精彩纷呈,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等红色旅游产品备受青睐,家庭亲子游、本地游、周边短途游成为出行首选。假日期间,全市对外开放的37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3.97万人次,实现收入657.58万元。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接待人数超过7万人次。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本地游、周边游成市民游客出行首选。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及阴雨天气影响,本地游、周边游、乡村游等短途游成为市民游客出行首选。从出游人群构成看,以家庭及亲子客群为主,带着孩子外出踏青赏花、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重要休闲方式。东港区春到东港·花开桃源第三届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桃花旅游暨民俗文化节、岚山区磴山喜鹊谷景区花朝节、五莲县白鹭湾美术馆小镇第一届樱花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驻龙山景区小森林里的春日野趣四月份主题活动等相继举办,市民游客亲水、亲山、亲自然的需求得到集中释放。

、红色文化成为假日出行新主流。清明节是祭祖扫墓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很多市民和游客把清明祭扫与出游相结合,走出家门学习党史、接受教育,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清明小长假期间,甲子山战役纪念馆、日照抗战纪念馆、安哲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目的地游客明显增加,很多家长专门带着孩子到纪念馆瞻仰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全市各城市书房同步举办了致敬先烈·清明读书会活动,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事迹、人物故事,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三、公共文化服务有序供给。假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打卡的重要目的地。日照市图书馆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报纸展、中国画师生卡画展、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少儿亲子微课堂、“小禾苗”幼儿亲子系列活动、“红色故事会”系列图书推荐等公益文化活动,累计接待读者1万余人次;日照市博物馆举办了版画社教课、小小讲解员口才培训公益课,日照市美术馆举办了“激情岁月”王德福画展、“日照·2021年全国青年写实绘画艺术展”等活动,“两馆”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4万余人次。全市各数字影院放映了《我的姐姐》《哥拉斯大战金刚》《第十一回》等影片,观影人数3.3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111.3万元。

四、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酒店和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假期值班值守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安全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内容进行检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53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88个。严格执行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假日旅游咨询投诉、旅游安全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