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小县大馆的“文创经”

发布时间: 2021-04-06 20:21 点击次数: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文旅信息员

又到一年清明时,小雨没挡住游客参观山东青州市博物馆的热情。4月2日,清明假期前一天,从河北石家庄到青州出差的赵倩倩,特意到青州市博物馆文创展柜买了几块艾草冷制皂和两块纯植物染织丝巾。丝巾上的龟背纹图样,取自青州市博物馆馆藏龙兴寺佛教造像上的纹样。“青州称得上历史悠久,给家人带两件文创产品,感觉比土特产更有意义。”赵倩倩说。

青州市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是国内县级博物馆为数不多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坐拥珍贵而丰富的文物资源,该馆近年来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为目标,瞄准市场需求和民众审美,推出了一批文创产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道路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自由散漫”到“细细考量”

在当地,青州市博物馆被年轻人称为“神一般的存在”,这源于它让人瞠目的藏品。

青州市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5万余件,国家珍贵文物3000余件,其中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赵秉忠殿试卷填补了我国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为海内外孤本;东汉宜子孙玉璧和战国玉人是罕见的玉器珍品;香山汉墓陪葬坑出土的彩绘陶器、陶俑是目前我国同时期同类文物中彩绘保存最好的。该馆最著名的藏品是1996年龙兴寺遗址窖藏出土的400余尊佛教造像,时间跨越北魏至北宋,长达500年。这批造像数量多、品种全、雕刻精美、贴金彩绘保存完好、跨越时间长,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先后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被称为“改写东方艺术史的重大发现”。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青州市博物馆就已着手进行文创产品研发,主要集中在状元卷、佛像、宜子孙玉璧等重要文物上。形式以复制品为主,比较单一,有的不便于携带,有的造价偏高,均有一定的局限性,且缺乏统一的规划。

随着国家对文创研发的重视,青州市博物馆也意识到文创产品对激活文物活力、传播历史文化的重要性。2020年3月,青州市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部成立,开始由博物馆主导进行系统的文创研发工作。

2020年,青州市博物馆结合中国传统节日、馆藏特色文物、新推出的展览,有计划、有节奏地研发新产品六大类、18个品种。如结合清明节、端午节陆续推出花语系列产品——丁香系列、艾草系列精油皂、冷制皂、香囊、丝巾等,深受广大女性消费者喜爱。由镇馆之宝明代赵秉忠殿试卷衍生出来的状元福袋深受广大考生及家长的认可。思维菩萨T恤、第一甲第一名山泉水等受到年轻人、养生达人的关注。结合《一凿一磨皆菩提——龙兴寺遗址出土佛教造像精品展》推出的两款文创产品——云物今古礼盒、思悟系列饮具深受观众喜爱。“青州送福”牛年新春礼盒在今年春节一上市就受到欢迎,很快销售一空。

授权开发追求社会效益

据了解,目前青州市博物馆文创研发采取授权联合开发的形式。青州市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部有工作人员两名,他们负责与社会上的公司团队沟通,共同进行馆藏文物及相关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制作。

青州市博物馆文创探索得到了青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2020年9月,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举办,作为青州展区的组成部分,青州市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颇受关注。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也积极组织青州市博物馆参加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青州市博物馆联合青州古都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龙兴寺遗址出土佛教造像精品展纪念礼盒”荣获铜奖。当时,全省共有6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获奖,青州市博物馆是唯一一家获奖的县级博物馆。

据青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州市博物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研发文化创意产品,目的在于宣传青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促进社会就业。他们与社会上的年轻团队合作,收入全部归对方所有,充分调动企业和团队的积极性。2020年,青州市博物馆的文创研发催生了当地3家文创公司的建立,带动了十几位年轻人就业,赋予了古老文物以年轻的生命力。

品牌引领聚焦网络销售

青州市博物馆的文创研发工作伊始,就确定了“精准定位受众群”的理念。

2020年初,为了搜集观众对文创产品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及方式,青州市博物馆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开展文创产品观众意见调查,通过定向采访、网络问卷调查、现场随机调查等形式,共收回有效问卷128份。调查结果显示,青州市博物馆参观人群中,18岁至30岁、31岁至45岁年龄段的观众居多,文创产品的设计应充分考虑中青年人群的喜好。在复(仿)制品与根据文化元素设计的创意产品中,选择后者的高达89.06%。在6项根据文化元素设计的创意产品中,观众选择装饰摆件的最多,但是日用品、文具用品也占有一定比例,食品、服饰及其他占比相对较小。对市场需求的深入调查,让青州市博物馆得以在制定下一步文创产品研发方案以及决定产品取舍时有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不仅如此,2020年,青州市博物馆利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节等节点进行文创网络直播,馆内龙兴寺展厅还策划开展了“云观龙兴之美”大型主题直播活动,累计吸引50余万人次观看。同时,青州市博物馆还积极参与到青州本地商场文化推广活动中,如青州市大利群购物中心首届理想生活市集、青州泰华圣水里特色主题街区夜市活动,让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走到百姓的身边,激活本地文化消费能力,让古老的文物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谈及未来,据青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将继续实施品牌战略,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州地域文化研发代表性文创产品,打造青州特色的伴手礼品牌,做有真正青州特色的文创产品,成为文化领域的一张新名片。同时,青州市博物馆也将进一步细化、完善网络销售模式,促进网络销售渠道的畅通。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