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清明假期第一天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 2021- 04- 03 18: 10 点击次数: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全力做好文化旅游服务工作。清明假期首日,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寻根祭祖与出游结合,红色旅游热度攀升

清明节是祭祖扫墓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人们把清明扫墓与出游相结合,许多游客和民众纷纷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献花祈福,红色经典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不少干部群众、学校师生、军队代表自发前往革命历史纪念地开展祭扫革命烈士墓、凭吊革命先烈、墓前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群众性纪念活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红色旅游景区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在烟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10个百场”系列活动的演出、诵读、宣讲、展览、旅游“5个百场”主题活动率先开启,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红色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在临沂,红嫂家乡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景区举办“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惠民活动,红嫂报告厅免费开放为游客宣讲沂蒙精神,缅怀感悟、沂蒙红嫂广场缅怀活动。在滨州,惠民县武定府衙、渤海革命老区兵器博物馆等景区组织开展了以红色研学为主题的研学体验课程,吸引以研学组织机构、学校、家庭为单位的机构和个人赴景区参与体验,缅怀先烈,培养爱国情感。

乡村旅游成首选,踏青赏花正当季节

为期三天的小长假,尽管天色阴沉,但游客出游热情明显回暖。在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出游人群中,“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中短途游唱主角,踏青赏花类、亲子乐园类周边游产品最受欢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泗水东仲都村举办“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暨“胜日寻芳”赏花季启动仪式,各种美食体验、研学体验、非遗展、油画展等深受游客喜爱。2021“烟台人游烟台”赏花季暨龙湖国际海岸樱花节启动,发布赏花季30项主打活动和100处赏花胜地。菏泽市推出玉皇新村首届千亩桃花节,举办西陈庄村第四届梨花节开幕式,有桃花观赏、马戏表演、特色美食、研学拓展、民俗文化荟萃、扶贫产品展示等活动项目,吸引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不少地区推出乡村游系列优惠政策和主题活动,推出了踏青采摘、研学科普、春寻美味、文化体验等假日产品,为广大游客准备了精彩的春季旅游大餐,旅游市场热度稳步回升。

文旅供给丰富优质,助推假日旅游提质增效

围绕清明追思主题,把握春季出游需求,全省各地挖掘整合特色资源,推出丰富多样的假日休闲产品及活动,奏响产业复苏“春之声”。聊城市在中华水上古城举办“遇见·聊城”2021聊城非遗进景区大型实景展示活动,邀请展演团队在古城四大街定时演出,配合开展非遗特色产品推广展销和直播带货等内容,进一步打造“非遗+旅游”活动品牌。尼山圣境夜游季4月1日起重磅重启,光影水秀、无人机秀、绚丽烟火、震撼演艺等夜游项目全面开启夜游新体验。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清明节期间,全省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系列要求的基础上,正常开放,并围绕阐释呈现清明民俗文化,线上线下推出灯塔故事会、互动体验、演出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弘扬传统节俗文化。青岛市博物馆推出“涨海推舟·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和“红色基因·薪火相承”沂蒙精神展,举办互动项目“年画制作”“博琴雅韵”古琴公益培训活动。烟台市文化场馆、文艺院团开展“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活动,将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假日市场秩序特点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文旅服务保障,为市民游客保障护航,营造安定祥和的休闲环境。节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公共场馆、文博单位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特种设备、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等进行重点防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加强专人值班值守,确保假期值守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实时掌握行业安全动态,确保信息和政令畅通。对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场所、文博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随机抽查。清明假期首日,全省文化旅游市场无疫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主要景区景点秩序井然。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