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机关党建>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2021年度省直文化和旅游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 04- 22 15: 50 点击次数: 来源: 机关党委

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山东演艺集团党委,厅社会组织党委: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2021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结合省直文化和旅游单位党建工作实际,经研究,现将《2021年度省直文化和旅游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1年4月22日


2021年度省直文化和旅游单位

党委(总支、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清单

1.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年初专题研究单位党建工作计划,年中、年末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年内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年末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至少进行6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积极参加厅党组统一安排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认真组织单位集体学习,不断强化对个人自学的管理。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统筹做好“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发放、“七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优秀主题党日案例推荐、组织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工作。突出文旅特色,组织观看《沂蒙山》《奇袭白虎团》《大河开凌》《铁道英雄》《江姐》《追寻》等优秀红色剧目,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各类党史资源和相关红色景区,组织就近就便、科学合理的体验性、感悟式现场教学。

3.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单位党组织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点读本,开展“我来讲党课”等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学习教育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覆盖,落实单位党组织成员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落实相应的经费保障。

4.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研究制定单位模范机关建设年度计划,发挥模范机关的牵引推动作用。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中心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七个模范”为目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积极创建“六型”机关、建设“六型”干部队伍,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育文旅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模范机关品牌。

5.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条例法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强化舆情分析研判及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充分利用优秀文艺作品和文化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各类研讨会、交流会、讲座论坛、辅导报告和网站的审查、报备和监管。年内至少开展1次国情、省情、形势政策学习教育,进行1次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分析并形成报告。年内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厅办公室专题报告1次意识形态工作。

7.推动党建创新实践。制定党建专题调研方案,单位党组织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报送1篇专题调研报告。积极推进党建创新实践,及时发掘、培育典型,至少向上级党组织选报1个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8.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抓好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积极培树、推荐党支部工作先进典型,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形成品牌。认真落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讨论决定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条例规定,指导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换届、改选工作,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在任职6个月内实施集中培训,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为在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9.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厅文明创建动员大会部署,分层次明确创建目标,年内至少2次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年度工作计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实公民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按要求组织好文明单位自查,配合做好全覆盖检查。

10.坚持党建带群建。把群团工作纳入单位党组织工作计划,每年至少听取1次群团组织全面工作汇报,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参加1次群团组织活动。加强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按时换届,团员人数不足的单位普遍建立青工委,将群团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落实经费支持政策。

11.深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落实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要求,注重联系基础比较薄弱的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活动,深化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切实推动共驻共建、为民服务。

12.认真对照2020年全省管党治党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上点评指出的7个方面问题,结合单位2020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反馈情况,梳理查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措施体现在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中,切实抓好整改工作。配合做好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及反馈问题整改。

13.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配齐配强纪检工作力量,督促落实《省直机关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试行)》要求,每年至少听取1次单位纪检工作汇报。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切实加强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单位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及时依纪依法予以处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14.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落实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按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单位党组织党建责任,建立单位党组织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落实机制,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15.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和文艺院团改革,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特别是注重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让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