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省直机关、“双报到”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共同观看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发布时间: 2021- 04- 02 22: 06 点击次数: 来源: 机关党委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经典剧目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做好体验性、感悟式教学,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场4月2日晚在梨园大戏院精彩上演。中共山东省委副秘书长苑衍刚、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石光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1家省直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和“双报到”社区自由大街社区、千佛山东路社区、县西巷社区群众代表等500余人一起观看演出。

《奇袭白虎团》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留在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中。2020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支持下,省京剧院复排了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并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晋京展演,受到广泛好评。此次复排《奇袭白虎团》,更加注重体现时代性、观赏性,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并将保存了50多年的舞美、道具、服装等修复使用,保留了原有舞台风格。

《奇袭白虎团》全剧时长约120分钟,包括序幕“并肩前进”、尾声“乘胜追击”,以及“战斗友谊”“坚持斗争”“敌后侦察”“主动请战”“宣誓出发”“插入敌后”“智夺哨所”“飞越天堑”“奇袭匪巢”,每一场均有主题,且特色鲜明。演出现场,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再现和讴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许多观众眼含泪花,不时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重新唤醒了那段红色记忆、那段红色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双报到”社区群众代表共同观看《奇袭白虎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剧中所蕴含的革命文化、红色基因,所寄寓的革命精神,不仅仅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更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对国际主义情感的培养,是追忆历史、启迪未来的精神之旅,是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使命,是彰显文化自信的时代担当。

本次演出之后,该剧作为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将开启在北京、重庆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巡回演出,并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