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0362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03-31 文号:
有效性: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次数: 来源: 公共服务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实现全省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现将《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30日

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明确具体任务,作出系统部署,为确保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实践路径。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扛起“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发挥乡村文化振兴的“铸魂”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自2021年起实施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实现全省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

二、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省乡村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能力全面提高,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持续蓬勃发展,策划培育的乡村旅游活动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繁荣丰富。2021至2025年,每年评选10个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街道),20个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村(社区)。

三、创建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因镇而异,因村而异,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积极打造乡土文化品牌和文化项目。

(二)以人为本,激发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当地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

(三)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项目带动、示范引领、补齐短板、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发乡村文化发展、文化传承的活力。

四、创建内容

(一)功能完善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符合标准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拥有专兼职文化管理人员和文化活动队伍;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二)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化产业。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推动齐鲁民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乡村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利用古民居、古遗址、古村落、古街,发展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乡村文化产业模式。

(三)薪火相传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将非遗融入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设立一批非遗研究基地、传承基地。推荐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启动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新创建一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展文化生态名村、名镇评选。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推动非遗进景区。

(四)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活动品牌。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策划培育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活动品牌,实施村庄景区化建设,培育一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文旅小镇。开展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举办旅游民宿装备博览会和民宿主题设计大赛。打造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示范点,持续推进“文创产品进景区”系列活动。

(五)布局合理的乡村书房建设项目。拓展乡村公共阅读空间,采取与乡镇政府、社区、企事业等单位多方合作、盘活资源的模式,以财政投入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因地制宜,化整为零,开拓性的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书房,依托书房举办传统文化阅读推广、非遗传承、展览交流等活动。

(六)健康有序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严格落实编制,确保与农民最贴近的乡镇文化干部专职从事文化工作,对乡村文化团队、庄户剧团开展切实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加强乡村文化专兼职人员和群众文化队伍的培养,发挥乡村文化设施作用。加大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助力乡村传统工艺振兴。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山东省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具体的创建工作。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齐心协力将创建工作抓实抓好,做到工作部署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2.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创建工作专项制,精心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等,不断丰富和创新形式,通过政策引导、规划协调、资金扶持,全力推进工程实施。省级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街道)、村(社区)验收合格后,将给予资金奖补。

3.提升宣传效能。注重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切实加大舆论引导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官方网站、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发动,同时举办一系列接地气、效果好的文化活动,努力讲好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故事”,提升山东乡村文化振兴的美誉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营造全省乡村积极创建文化建设样板镇村的浓厚氛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