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会议>其他重要会议

2021年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

点击次数: 来源: 山东省图书馆

3月26日,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在青岛市图书馆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蔡全记,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文革等出席会议。来自省图书馆及16市图书馆的馆长及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2020年重点工作成绩,对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2021年工作思路、重点业务活动进行了研讨。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南市图书馆、青岛市图书馆、淄博市图书馆、烟台图书馆、潍坊市图书馆、日照市图书馆、济宁市图书馆、临沂市图书馆、滨州市图书馆9个图书馆进行了表扬。

付俊海对近几年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不利条件下,克服困难,创新求变,在党建、业务拓展、阅读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很多亮点,令人鼓舞。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建设更加开放、智慧、包容、共享的现代图书馆,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建设;积极引领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树立“大阅读”等现代理念,培育具有时代感的阅读品牌;加强古籍整理保护和传承利用;建设智慧图书馆体系、云基础设施,实现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升级和服务效能提升;持续深化“图书馆+书院”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尼山书院在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功能;深入推进总分馆建设,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打造更多的城市书房、城乡书房。他指出,公共图书馆是以人为中心的面向社会大众的“精神客厅”,把图书馆建设好、利用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是公共图书馆职责所在,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奋发有为、积极创新,为构建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在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阻击疫情,创新开展线上服务,保持了全省图书馆事业的稳定发展;积极推进分馆和城市书房建设,城市书房达到310多家,建筑面积9.34万平方米,总藏书量1137多万册;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品牌活动为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等活动相继举办,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绩效评价和学术交流,逐步形成较为科学系统的体系机制,实现了服务效能提升、学术水平提升“两个计划”在全省范围内的有效拓展;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国学系列公开课第六讲“董子公开课”、 2020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山东5部古籍入选国家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总量达到965部;积极开展“五个大家”系列活动,牵头承办山东省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共征集作品5000余件,有力吸引和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文创研发。

刘显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在如此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挑战和机遇并存。“十四五”时期,全省公共图书馆要牢固树立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理念,跟上时代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节奏,以创新为动力,在服务效能、现代化水平、学术能力、队伍素质等方面都能实现新跨越,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同时,各市图书馆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结合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实际,把眼光放长远、思路理清楚,跳出传统思维、推动创新发展,把规划做扎实。

与会人员立足“十四五”,结合实际,从创新、合作、共享等角度,就2021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邀请部分专家对第八届全省公共图书馆业务竞赛筹备工作进行了研讨,就竞赛形式、内容等达成系列共识。会议期间,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图书馆在建新馆、西岸万科城分馆及徐村分馆等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等情况。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