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把握“就地过年”契机激发市场活力 济南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持续火爆

发布时间: 2021-02-18 13:39 点击次数: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济南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适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的大形势,把握契机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引爆春节假日文旅市场。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市文旅消费提档升级。

一、掀起惠民热潮,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节日期间,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企业稳岗稳产和外来留济人员就地过年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筹划安排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浓厚年味,丰富年节,为留济人员和市民献上实惠、美味的文旅大餐。安排1000万元文化旅游惠民“新春大礼包”,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新春系列活动。联合济南邮政推出生肖类、送福类系列产品,以“贴票票”平台发放消费券的形式,让老百姓送祝福的同时得到一份实惠。山东书城、泉城路书店等推出新春购书折上折活动;小海豚、阡陌等9家书店推出“异乡人书香暖春”计划;千佛山、九顶塔、九如山等景区投放特价折扣门票,游客最高可享受5折优惠;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推出年票特惠抢购活动,一次购买可享受2021年无限次畅游;一系列惠民举措为假日文旅市场注入新活力,春节假期,全市累计发放文化旅游惠民补贴 1020万元,惠及消费者383.8 万人次;累计举办 1533场线上线下文旅消费活动,参与人次137.5万,带动消费金额 7200多万元。

二、突出文化年味,展示“文化济南”新形象。把过一个文化年作为展示“文化济南”形象的重要窗口。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和“泉城书房”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节日期间正常开放,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体验活动。省、市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省博物馆推出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各具特色,吸引了大量游客;市博物馆的“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文物展,汇聚全市七所文博单位300余件套汉代文物,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市图书馆春节期间上架2万余册畅销图书,供市民读者阅览品鉴;市美术馆带给市民19个展览项目和艺术研究展;市京剧院、吕剧院、杂技团推出“过年云看戏 欢乐过春节”活动,为广大观众奉上获奖新编京剧作品、传统吕剧和原创现代剧目,《泉城记忆》等15场经典剧目展播,累计观看人数773万人次。各区县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推出“非遗过大年”、民俗表演、亲子活动、书香阅读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丰富线下活动同时,各级文化场所还推出云上博物馆、云上图书馆、“泉城宝藏我来说”等活动,让市民在线上品尝到一道道文化大餐。

三、办好节庆活动,积攒假日文旅新人气。为活跃春节假日气氛,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精彩的节庆活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致敬泉城守岁人”“新春潮玩年”;九顶塔景区的“欢乐中华年”,民族民间绝技演出,红叶谷景区的“步步高升情人谷,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引来众多游客,为景区带来火爆人气。府学文庙推出“迎新春、庆新春、贺新春、享新春、品新春”系列文化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展“就地过年——非遗有好礼”等文游活动,初一至初五累计接待57万人次,实现销售额25.5万元。天下第一泉景区挂起2万多盏红灯笼,在大明湖办起迎新春水仙展;千佛山景区用4000多盏大红灯笼将山上山下装点的格外喜庆;商河鹤鸣湖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为冰雪爱好者尽享冰雪魅力。各大影院送上精彩贺岁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7部大片齐聚,在最高75%上座率的要求下,60多家影城上座爆棚,很多影院一票难求,深夜场也经常满座。截至2月17日,春节假期全市观影人数达122.6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6855.5万元,比2019年增长40.9%。各大旅游酒店为市民送上春节美食季,新春五星套餐、自助年夜饭、“冬季暖锅美食节”、美食游乐文化节等活动让市民大快朵颐;万象城、印象城、宽厚里等街区的特色美味小吃,让除夕的泉城香飘四溢。

四、推动新兴消费,形成文旅消费新热点。节日期间,新兴文旅消费迸发活力,沉浸式演出、电竞消费、媒体交互艺术等成为我市新的消费热点。山东博物馆、市博物馆、万象城、印象济南泉世界等旅游聚集地,各类专题展、专场演出等,均将数字技术与传统展演相结合,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体验。山东省博物馆的“虫趣”、市博物馆的“我从汉朝来”展览活动,节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过千人,万象城MagicLamp多媒体交互艺术特展更是让青少年流连忘返。线上文旅消费逐步成为常态,春节七天,济南文旅惠民消费服务平台283家文创企业实现线上销售27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0%,线上销售占到总销售额的90%以上。

五、加强市场督查,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认真贯彻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防疫和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专门召开文旅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督导检查活动的通知》(济文旅发〔2021〕6号)并层层明确责任、紧抓落实。假日期间,安排13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实行网格化、不间断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96人次,共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685家,发现处置疫情防控问题24件,安全生产、消防问题隐患11件,并对发现的上述问题当场要求整改。通过有力检查督导,促进各文旅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为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提供了保障。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