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六在”措施,确保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文明祥和有序

发布时间: 2021-02-18 08:39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确保广大群众拥有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六在”措施,扎实做好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服务保障。据统计,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纳入监测的23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1.05万人次,营业收入928.36万元, 其中三孔景区接待游客5.32万人次,营业收入159.05万元;尼山圣境景区接待游客3.82万人次,营业收入190.96万元;水泊梁山景区接待游客4.97万人次,营业收入46.4万元。

一、始终确保疫情防控“在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对强化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召开2021年春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和局党组会议,对全市春节期间假日安全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系统务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各级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聚焦“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督促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落细落实佩戴口罩、预约限流、测温验码、一米距离、实名登记、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客流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景区严控75%的最大承载量,坚决守住冬春季节疫情防线,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始终确保疫情防控“在前”,确保群众过一个快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二、始终确保安全稳定“在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积极督促县市区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责任体系。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假日期间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积极抓好重点领域监管,聚焦旅游交通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持续强化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预案完善、内部巡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行动,继续实施包保督导检查县市区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假日期间,累计出动检查960余人次,累计检查经营单位数量1123场次。同时,针对假日期间各类文游投诉、文旅事故,要求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始终确保安全维稳“在位”,全面压紧压实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职责。

三、始终确保值班备勤“在岗”。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所有值班备勤工作带班领导、负责同志全部坚持在岗带班,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规定,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真正把值班备勤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及时快速报告制度,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突发事件报告、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的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遇紧急通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反应迅速、措施有力。

四、始终确保文化供给“在线”。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线上线下协调联动,丰富假日期间文化供给。一是线下场馆按时开放。所有文化场馆均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在假日期间进行开放,三孔景区以“激活你的年味记忆”为主体,开展“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尼山圣境景区春节假日期间推出尼山书院酒店“明礼小院”合家欢庆度假产品和“爱在尼山,当春节遇上情人节”专题活动,1000款免费汉服和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绚丽烟火表演,为年青人送上甜蜜的年味儿体验;孔子博物馆春节期间推出“大哉孔子”基本陈列展、“石墨精华镌刻千年”孔子博物馆藏汉魏碑刻拓片展等一系列专题展览活动;梁山风景区制定了“就地过年”和梁山好汉一起来晒牛年心愿活动;兖州牛楼小镇推出百亿光束造型、神奇梦幻光影的新春花灯秀等。二是线上活动精心组织。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云唱响”“云展览”“云课堂”“云空间”等线上活动,其中,济宁市孔孟书画院、济宁杂技演艺公司、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济宁剧院管理公司、济宁艺术剧院等精心组织开展了亲子互动魔术秀《魔幻小丑嘉年华》、山东梆子青春版优秀传统戏《破洪州》、话剧《暗恋桃花源》等线上精品剧目演出,市图书馆、文化馆精心开展线上文化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尽情享受一道道文化大餐。水泊梁山风景区等主要景区通过抖音、快手直播软件,打造线上“云”直播,将传统的线下地推宣传方式搬到线上,用直播的形式呈现给广大游客。三是惠民政策激发消费潜力。邹城市文化惠民消费券的发放有力激活了文旅消费,曲阜市推出的“网络购买三孔景区联票,免费游览孔子六艺城”等系列惠民政策广受好评。尼山圣境景区针对就地过年推出外地留济人员免费游、生日免费游、生肖牛特价票、春节特惠票系列优惠活动。仙河花海、水泊梁山、羊山、东方左岸等景区分别推出门票、演艺、餐饮等优惠活动。

五、始终确保政治学习“在手”。政治学习是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关键。节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重点抓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加强理论修养,在融会贯通中强化系统把握,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抓牢政治学习“在手”,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文化旅游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六、始终确保廉洁自律“在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始终绷紧纪律作风建设这根弦。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把严守廉洁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公款吃喝、公款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严格标准线、严守警戒线、严肃高压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在脑中绷紧一根“弦”,在心里多上一把“锁”。广大党员干部将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做到让组织放心、让自己安全、让家人幸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