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春节假日激发文旅消费新热潮

发布时间: 2021- 02- 18 17: 22 点击次数: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丰富假日文旅优质产品供给,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充分满足群众就地过年需求,全省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各地节日氛围浓厚,游客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激发文旅消费新热潮。全省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就地过年成为新潮流

春节期间,全省文旅部门、景区、旅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积极出台文旅惠民措施,用暖心举措邀请“打工人”留鲁过年。济南市春节期间共推出49项文旅惠民举措,发放10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推出玩雪、温泉、赏冰瀑等8条自驾游线路,组织525家签约文旅企业为市民和外地留济人员推出景区门票、电影票、滑雪票最高五折优惠,鼓励引导“外地在济人员留济过节”。东营孙子文化旅游区、黄河三角洲动物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市内收费景区,春节法定假期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免费开放。烟台市发放100万文旅惠民消费券,推出100余项新春惠民政策,携手全市40多家重点文旅企事业单位,组织“云上贺年文旅大集”,推出优惠折扣景区门票、饭店住宿套餐、年夜饭票、年货好礼、非遗文创等5类100多项产品。曲阜尼山圣境景区针对就地过年推出外地留济人员免费游、生日免费游、“生肖牛”特价票、春节特惠票系列优惠活动。威海各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开放。日照市科技馆以及日照全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同时推出16个免费开放景区、10个免门票或门票打折景区、4处免费开放体育场馆。

二、客流消费复苏明显

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各文旅公共场所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执行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量措施,落实提前预约管理制度,规范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间隔1米距离等防疫工作流程,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省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疫情防控措施严密到位,客流消费复苏明显。根据春节假期监测的208家旅游景区情况,从假期首日除夕到正月初二,游客接待量及门票收入呈现“双增”趋势,正月初二达到峰值;受天气影响,正月初三,景区接待收入呈微下降趋势;初三以后,保持平稳增长。

三、假日旅游呈现新特点

牛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主体、本地游成为主流,文化场馆、主题乐园、温泉滑雪热度不减,家庭亲子游、民俗游、博物馆旅游逐步升温。

1.文化场馆游大受欢迎。全省各地公共文化场馆组织了一系列参与度极高、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充分满足群众假日精神文化需求。“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为无数家庭欢度春节的首选。春节期间,济南市博物馆推出《古城辉煌——济南历史暨馆藏文物展览》,山东省博物馆推出“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山静日长——明代文人风雅录”、“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木板年画拓印、送春联写福字等活动。孔子博物馆推出“大哉孔子”基本陈列展。滨州市博物馆举办“安和常乐”天津博物馆藏吉祥文物展,引来市民、游客的热烈追捧。

2.本地游成为主流。伴随着长途出行“降温”,游客出游半径进一步缩小,本地市内游、周边游迎来新的增长,城市周边度假型酒店受追捧,“宅酒店过年”成为一种趋势。春节假期,周边游持续提振当地旅游消费。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出游以本地游客为主,调查数据显示,来鲁国内游客中省内游客比重高达80.5%。

3.短途自驾游成出游首选。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一家一车”形式,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人们的出游安全。受我省实施减少人员流动的一系列倡导措施影响,2021年春节期间长途客运降低,短途客流占比上升,小客车出行明显增加。2021年春节假期前六日,全省高速公路客车通行量达到879.4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13.0%。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小长假期间自驾游比例超过7成。

4.乡村近郊游热度升高。疫情对乡村周边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春节假期,以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包民宿过年”展露头角,以生态乡村游为特色的景区热度升高,到周边乡村体验当地春节习俗、年味,极大提升了游客参与感体验感。假日期间,临沂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接待游客7.7万人次,综合收入208万;竹泉村景区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3万元。

5、云旅游带来别样体验.“云旅游”为“就地过年”的年轻游客提供了不同的旅行方式,今年春节假期,我省充分利用新技术开展线上展示活动,指导各地积极组织云剧场、艺术直播,开展线上景区展示、直播,鼓励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线上服务,用多种方式满足就地过年群众节日期间文化旅游需求。山东省会大剧院线上直播《2021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大线上活动组织力度,推出济南非遗过大年、云上博物馆、云上图书馆、泉城宝藏我来说等线上活动。淄博市精心策划推出40余项线上文化活动,春节期间通过“云上”参与文化活动群众达到25万人次。烟台市依托烟台文旅云,打造春节云剧场、云美育课堂,围绕看春晚、赏曲艺、听音乐3个主题,推出烟台首届农民春晚、原创京剧《烟台解放》、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多部国内外知名剧目,为群众带来高品质的云端体验。潍坊青州市开展了“云上庆新春·平安过大年”线上系列文旅活动;寿光市举办线上“大美寿光”首届文化旅游作品展,“非遗过年,文化进万家”文旅活动。泰安市线上展播山东梆子《状元打更》《三拜花堂》《穆桂英下山》等精品剧目。滨州市文化馆推出线上“迎春文化荟”,举办“精彩文旅 云上新年 年味儿系列短视频展播”活动等。济宁市组织开展“云唱响”“云展览”“云课堂”“云空间”等线上活动。

6.小家庭组合出游成新趋势。春节假期,气氛温馨的“举家出游”成为春节游玩的新亮点,与往年春节多人出游为主的情况不同,今年3-4人的小家庭组合居多,合计占比52.08%,5人以上多人游的组合仅占2.04%,多以一家两代、三代同游的家庭形式为主。

7.民俗游成过年新选择。春节假期,各地积极做好“就地过年”文旅服务保障,策划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节庆系列活动。济南红叶谷景区举办“民俗活动大联欢”。淄博周村古商城景区推出“春节游古城,民俗乐翻天”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味”旅游活动。泰山、孔庙祈福游,尼山圣境春节民俗游备受青睐。临沂沂州古城的舞龙舞狮、民间杂耍绝技、闹社火、采莲曲(杂技秀)、抬花轿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艺术表演让游客目不暇接,假期前六日已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压油沟景区举办春节“家乡年”活动,为就地过年的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假期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综合收入322万。

8.冰雪、温泉游进一步升温。滑雪、玩雪、泡温泉成为春节假日休闲的热门之选,冰雪旅游景点热度攀升,各地相继推出冬季旅游惠民措施。假日期间,济南市推出“南部山区冬景游”、商河温泉特色游、南山冰雪嘉年华等多条春节主题济南特色旅游线路,针对“滑雪季”活动年龄在19周岁(含)以下的青少年,可领取免费滑雪(滑冰)体验门票1张。台儿庄梦幻冰雪大世界于大年初二开放试运营。淄博潭溪山冰瀑将自然山体、景观树木与冰瀑巧妙融合,打造“冰雪奇缘”特色旅游产品。烟台推出雨岱山温泉58元优惠门票、艾山温泉79.9元双人票、崑龙温泉成人票买一赠一等优惠措施。假日期间,临沂智圣温泉预订火爆,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60万元。冬季玩冰雪、泡温泉正在成为百姓过年的时尚新民俗。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