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创新工作思路 明确责任担当青岛市采取积极举措提升齐长城保护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29 点击次数: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组成部分。齐长城青岛段自诸城市史家夼村入境,由西到东纵贯黄岛区全境,最后从长江路街道东于家河社区入海,共分21个区段,全长56.077公里,现存长度32.994公里。

近年来,青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着力推动齐长城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提升齐长城保护利用的技术水平和展示水平,为守护好齐长城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不断贡献青岛力量。

一、树立保护第一原则,加强对齐长城文物本体的抢救性修缮

自2006年开始,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组织专业人员参加全省齐长城资源调查队,进行历时5年的实地踏勘、调查和记录工作,基本廓清齐长城青岛段资源状况,编制了科学的保护方案。以此为基础,从2012年开始,我市编制并上报齐长城青岛段5个区段的修缮保护计划,并获国家文物局立项,累计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000余万元,市、区两级财政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齐长城遗址修缮保护工程。截止目前,修缮保护工程完工总长度近10千米。青岛是全省齐长城修缮保护立项批复段落最长的地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齐长城维修保护工程,齐长城修复经验也获得国家、省文物局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赞誉。

二、落实安全防护责任,建立齐长城多级联动巡查监测机制

我市在修缮完成的齐长城重点区段设置了保护标志碑9处,保护界桩310多处,为认定的21段长城配备21名长城保护员,逐段实行段落保护责任制,每年利用区镇级文物保护资金,聘请专人专职巡护。建立起市区两级文物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镇、街道办事处——齐长城保护员的多级联动巡查机制,每季度联合开展齐长城专项巡查一次。以齐长城沿线村落为单位,通过发放明白纸、举办展览、讲座、政务新媒体等加强长城保护宣传,不断建立起齐长城沿线内各级政府、企业和项目单位、村民在内人人有责的齐长城保护理念。经过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共同努力,青岛市自2006年以来,没有发生齐长城损毁的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破坏齐长城文物资源的违法违规案件,长城保护的总体状况得到明显好转。

三、创新永续保护举措,率先建立齐长城两侧土地征收利用新模式

为妥善解决农业耕作与齐长城本体保护的矛盾,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开展将齐长城两侧土地征用为文物古迹用地。文物部门根据土地占用情况与相关镇街签订占地补偿协议,依次经国土、发改、财政部门审核备案后,区财政部门将土地永久租赁经费拨付至各镇街道财政所,各镇街道财政所再将经费补偿至每一位村民。截止目前,我市已修缮完成的齐长城两侧5米土地已全部完成征用工作,累计使用区级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征用土地200余亩,土地性质为文物古迹用地,从而从根本上杜绝了农业耕种对于齐长城安全防护的隐患,解决了长城保护与生产建设这一长期困扰文物保护工作的矛盾难题。

四、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齐长城的文化公园项目建设

按照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部署,我市在做好齐长城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深度挖掘齐长城的历史文化内涵,结合本地文化旅游发展的实际,积极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相关项目建设。其中,齐长城百果园项目吸引社会资金80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3400亩,建成了集齐长城文化宣传、研学教育、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生态园区。齐长城徐山文化公园项目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投资7000余万元,利用齐长城这一文化载体,着力打造成市民休闲和文化展示的城市公园。通过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深度展示齐长城的独特文化内涵,讲述齐长城故事,让市民游客零距离了解和体验长城文化的魅力,让长城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