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烟台市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52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烟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公共文化服务顶层设计、设施建设、供给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全面发力,形成了“政府主体保障有力、社会主体竞相参与、公共场馆提质增效、服务供给精准优质”的创新发展新局面,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充分发挥政府主体责任,着力实施顶层设计创新

一是发展机制创新。建立“一个小组、三个纳入”机制,成立市长任组长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领导小组,16个部门(单位)和各区市政府(管委)共同参与;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年度社会经济综合考核,实现组织领导、督查考核、保障联动一体化推进落实。

二是立法保障创新。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启动全民阅读立法,2019年4月1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是全国地级市首部围绕全民阅读方面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围绕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低、散、不均衡”,出台《烟台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建设“新时代农民文化乐园”的实施意见》《烟台市“乡村儒学讲堂”建设与服务基本标准》,构建起“1+2”制度规范体系,有效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品质化提升。

三是投入方式创新。着眼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确定4个项目作为“十三五”重点扶持项目,为公共文化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精准支持。分别投入900万元建设城市书房31处;投入1200万元,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项目,单年汇演选拔、双年惠民巡演,累计开展巡演1300余场;投入资金近1亿元,市县6个剧院全部委托专业院线运营,其中烟台大剧院每年演出110场以上,年均票价96元;投入资金1650万元,实施“我们的节日·4+N”项目,开展高水平演出225场。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实施设施更新

一是分级分类推进设施更新。中心城区方面,计划启动建设烟台新文化中心,打造涵盖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艺术馆、大剧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新高地和国际化高品位的城市新地标。县域方面,加快公共文化场馆向数字化、便捷化、融合化升级改造。乡村(社区)方面,通过规范指导、示范引领,推进标准化、品质化升级,已评选30个新时代农民文化乐园、50个乡村儒学讲堂。

二是深挖地域文化打造特色展馆群。围绕展示烟台历史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文化,对滨海一带京剧、开埠、冰心纪念馆等进行改造升级,与周边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钟表博物馆,共同构建涵盖10家展馆的“烟台山博物馆群”,讲好烟台故事。围绕弘扬烟台红色文化,打造了胶东革命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等系列红色展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统筹社会资源打造城市文化新空间。鼓励企业、社区和个人,建设各类美术展馆、小剧场、画廊等,推出浸润式、融入式城市艺术体验,培育源空间、理想书店、钟书阁、永宝斋画廊等城市阅读和艺术空间40多处。其中,钟书阁是山东“首店”,成为热门阅读打卡地;理想书店是烟台本土连锁阅读空间品牌,打造了“城市有理想”的阅读名片。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化,着力实施供给创新

一是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办节路径,以春夏秋冬四大篇章为主线,以重大赛事、品牌节庆活动为引领,举办贯穿全年、覆盖全域的万场以上主题活动,搭建起市民自我展示、自我实现和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开放大格局,2019年以来,已举办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累计培养750多名市民明星,3000多名市民文艺骨干。

二是打造三大节庆品牌。举办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烟台海岸音乐节、烟台冰心读书节三大节庆,开展精品艺术创作、高水平公益演出、业态融合提升等系列行动,擦亮艺术烟台、书香烟台、海岸生活名片,引领丰富优质精品文化供给。

三是创新开发“烟台文旅云”。全省率先上线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实现“一机在手 畅享文旅”,入选2020年度“数字山东政府建设典型案例”,被确定为“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试点城市,已建成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博物馆“四个数字展馆”,上线艺术欣赏、精品慕课、读好书等资源6000余项,汇总数据超过12.3亿条。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着力实施主体培育创新

一是培强专业艺术院团。创新模式,建立“名家传、名家帮、名剧带”模式,全市培养3支市级、7支县级专业文艺队伍,2018年以来,新创作剧目15部,京剧《戚继光》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10部剧目入选山东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展演,年均演出场次1500场。借力提升,国家京剧院在牟平区设立了“国家京剧院基层活动站”,成为国家京剧院首个县级京剧艺术传承基地。

二是壮大社会文化团体。实施群众文艺团体星火工程,通过专业院团引领,形成“一馆六团”高水平志愿文艺团队发展模式,相关经验全国推广。创新打造“艺术烟台·公益美育”模式,搭建艺术公益培训平台,吸引100余家培训机构参与,每年推出音乐、舞蹈、美术等26个门类公益培训课程9000余课时,累计惠及市民30余万人次。培育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扬光普赵悦读会等300多个社会文艺院团,年均开展演出、培训等3000余场。

三是激发基层内生活力。开展“百馆联千村,千人联千居(社区)”结对子、种文化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与基层结成帮扶对子3000余支,发展各类基层舞蹈队、戏曲队、表演队、秧歌队、锣鼓队、歌唱队等民间文艺团队3000余支,培育基层文艺骨干万余名,点燃基层文化“自生”火种。牟平区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模式荣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