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1883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成文日期: 2021-12-03 文号:

2021年省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点击次数: 来源: 办公室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人大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助推了全省文化旅游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办理省人大议案3件、建议54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按规定对办结建议相应进行了公开。对三位代表提出的议案,我们认真研究后认为,需待时机成熟启动。一是王朝君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山东省旅游条例》的议案(2021072),需待《旅游法》修订后启动;二是王振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的议案(2021079),需待文化产业促进法出台后启动;三是苏海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山东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议案(2021093),需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战略相对接,待国家层面的部署落地后启动。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集聚各方智慧,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全社会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渠道和工作动力。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综合处室统筹组织、职能处室具体承办、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同时,确定专门处室专责人员负责跟踪督办和答复工作,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保质量”。召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扎实推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和联络员认真学习有关规定,不断提升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制度规定,规范办理程序。省两会期间,及时召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根据办理工作新要求,及时完善和补充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基本原则、工作职责、办理时限、协调沟通、责任追究等有关要求,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在办理工作中,突出强调三个关键节点。一是强化沟通。承办处室(单位)形成答复初稿后,经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初审,通过座谈、走访、电话、邮件等形式,与委员充分沟通,听取意见,共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二是严格审核。每个建议答复件,均由责任处室(单位)报请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与委员沟通,根据反馈意见补充修改后经分管领导复审同意后正式作出答复。三是规范流程。进一步修订完善办理工作流程图,突出重点环节、重要节点、必经程序,将答复材料以正式文件形式寄送建议人,可公开的在厅网站专栏进行复文公开。

(三)加强协商调研,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重要动力,避免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详细了解代表建议的有关背景,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单位职能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对代表建议涉及的问题进行反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提升办理工作实效。一是在代表建议上抓好三个类别。对于省人大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由厅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办理;对于省领导同志批示的人大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二是在交流沟通上明确四个层面。把沟通作为办理答复工作的必经环节,加强与人大代表、协办或会办部门、厅直属单位处室等四个层面的沟通。特别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召开座谈会、分头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三是在建答复上依法予以公开。确保应公开答复意见全部公开,对于申请公开的建议答复,按照省人大相关规定,既在省人大建议管理系统中公开,又在厅官方网站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栏,在征求会办单位及代表的同意后,将答复内容全文及时公开。

(四)认真借鉴吸收,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集聚各方智慧的重要渠道,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关心关注动向,认真吸纳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转化为努力推动实际工作成效的具体举措。总的来看,今年的人大建议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6件(569号、825号等),在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建设方面有7件(018号、068号等),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方面有4件(017号、221号等),在加快推进大运河、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的有5件(605号、615号等),在加强红色文化保护方面的有5件(069号、075号等),分别占总数的10%、11%、8%、9%、9%。

三、问题和建议

在省委、省人大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提升,但与省人大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办理的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如何将代表建议和代表的智慧及时转化成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工作关系国计民生,不少建议涉及文化旅游和相关部门,如何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建议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是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办理处室和代表沟通不及时,导致对一些建议的办理和文化旅游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影响了办理效果。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结合部门职责和实际工作,不断探索办好代表建议工作的有效方式,做到建议办理“件件有结果、事事抓落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和文化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