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2021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9 14:26 点击次数: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者按:12月17日至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于青岛八大关宾馆胜利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中宣部文艺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和直属艺术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直属艺术院团、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等15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和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光明网、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一、部长领军,代表云集,共商艺术创作发展之计

此次会议接待的来宾人数多、层次高、规模大。参会人员150人中,省部级领导5人,司局级领导63人。

胡和平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做好2022年艺术创作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为二十大精神落实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围绕出精品这一核心任务,努力推动舞台艺术和美术繁荣发展,不断推动艺术创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上,领导和参会代表们就如何不断推动艺术创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展开了深刻的学习和讨论。一致表示要领会把握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文艺发展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拓展文艺新境界,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二、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会议成效显著达预期

此次会议会期较短,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1天半的会议时间里,除了例行性的领导讲话、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外,还安排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工程)有关单位颁发纪念牌、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工作协调会、各省市工作对接会、观摩艺术展等活动。会议期间,胡和平部长调研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

第一,通过小组讨论、颁奖等环节,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群众喜爱的文艺产品。同时促进了省市之间的相互交流,通过相互借鉴经验、做法以谋求共同发展,最终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第二,通过在青岛实地调研、观展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提高了会议实效,使代表们更能领会会议精神,又能够提高青岛相关场馆的管理运营水平、文艺创作水平,起到宣传、推介青岛的作用;

第三,确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主办,于2022年举行。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原则上每三年举行一届,节期为15或20天。

三、以笔为旗,描绘时代,配套大展放大会议效应

会议期间,配套举办了“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文献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山东省文旅厅厅长王磊,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以及参加全国艺术创作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文旅厅厅长及其他与会代表分批认真参观了本次展览。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的“姊妹篇”,展览选取刘文西不同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写生作品101件以及文献、图像资料132件,用“满腔真情绘领袖”“深入生活求创作”“笔墨丹青为人民”三个单元,展示刘文西崇高艺术理想和精湛艺术造诣,展现他“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现实主义创作的突出成就。

观展领导对青岛市美术馆在仅有10天筹备时间的情况下,所呈现出的展览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高效率选展、运输、布展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此外,观展代表们一致认为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刘文西的深切缅怀,更是对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的歌颂,彰显人民对艺术家的滋养,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刘文西艺术大展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更加坚定了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

四、巧用会场,创新思路,用非遗精品展青岛形象

为了更好的宣传和展示青岛非遗文化魅力,充分展现青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地在会议大厅专门设置了非遗产品展台。精选崂山茶艺礼俗、陈氏锔艺、孙氏沉香制作技艺、鸭尾酥制作技艺、不爆花白酥皮月饼制作技艺等特色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现场进行展示,同时组织尚好食品、臻艺贝雕等青岛特色旅游商品和工艺品到现场展示。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向会议代表现场展示了青岛特色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参会各级领导和会议代表现场观看了非遗制作技艺、品尝了非遗特色美食,对青岛特色文化、特色技艺和特色美食都表示出极大兴趣,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展示了青岛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和城市文化特色。

五、周密组织,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会议筹备保障工作

与以往相比,这次会议承办有许多不同之处:一是接待的来宾人数多、层次高。二是筹备时间短、会议活动多。三是受疫情影响,接待行程的变化多、变数大。这些都加大了接待、食宿、车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量和难度。

面对这些问题,我局精心筹备、做细做实,在报到、接送、住宿、宴请、就餐、会议、交通、疫情防控、考察活动等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安排联络员到机场、火车站开展“一对一”迎宾服务,及时收集代表返程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代表从抵青到离青的全部活动安排都有专人跟踪、服务。会议期间,20个联络员接送代表及随员287人次,出动接送及保障车辆100余车次,圆满完成此次会议筹备保障工作。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