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济南市全力打造泉城阅读服务新生态

发布时间: 2021-12-13 11:28 点击次数: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完善阅读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泉城阅读服务新生态,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创建新时代人文化、学习化的和谐阅读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济南”“书香济南”建设,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创新模式、科技赋能、创新品牌,不断构建和完善全市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着重在阅读空间、服务模式、品牌建设三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新时代泉城阅读服务新生态。

一是建设公共阅读新型空间。泉城书房建设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2019、2020年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泉城书房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大型公共图书馆集中优质资源小型化、分散化、便民化,把优质的公共阅读资源和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泉城书房全部选择建在城市主要街道、大型社区、繁华商业街、景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沿街一楼,方便群众一眼就看到,抬腿就能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开放泉城书房30家,待开放7家,一期将完成50 家的建设目标。截止目前,泉城书房累计接待读者近240万人次,借还图书56万多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300余场次,泉城书房已经成为文明济南的新地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仅高新区雨滴广场分馆,累计接待读者分别达到了18.2万人次。泉城书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实地观摩点接待了来自全国71个多个城市的有关领导并得到普遍高度评价,央视《晚间新闻》、《朝闻天下》以及诸多媒体相继宣传报道。

二是创新公共阅读服务新模式。推出“你看书、我买单”将图书采购权交由读者,“享阅到家”创新服务,实现“借书像点外卖一样简单”,社保卡借阅、芝麻信用借还,摆脱实体证和押金的束缚。打造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首个公益线上图书交换平台——“书来书往”,实现集图书采购、网借、漂流、捐赠、交易“五位一体”融合阅读服务模式,已累计实现上传图书10万余册,产生物流5万余单。协同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30多个联盟成员单位,组建“泉城图书馆联盟”,整合资源、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成立专门技术团队,研发可以兼容不同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全国首创的异构系统服务技术平台,打通了图书馆不同管理运营系统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济南市域300余家单体图书馆融合对接图书通借通还。“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一年联盟间图书借阅量及流转达2万册。立足济南本土文化传承传播,建立尼山书院、成立徐北文纪念馆、复建泺源书院,成立李清照、辛弃疾二安文献研究中心,投资近700余万元对《齐乘》《华泉先生集选》等50余部古籍再造,开发具有泉城风韵的《读书堂》、《衮雪》碑帖等47种文创产品。创新线上阅读推广服务和数字阅读新模式,策划数字阅读攻略、全民云阅读专题活动,建成全国首家数字阅读空间。搭建图书线上阅读服务系统,在公共场所、公交、地铁等移动空间等设置固定“泉民悦读”二维码,引导和服务广大市民以及来济人员扫码免费阅读。

三是打造公共阅读服务新品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统筹,协调多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依托济南市图书馆连续11年推出“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活动,每年活动平均达2000场次以上。创办全国首家“小哥读书会”,并在全市泉城书房内设立小哥驿站,为济南的快递小哥提供优质阅读服务。以“阅读引领成长,情系祖国未来-童声书韵”诵读比赛连续举办四届,参赛人数多达20万人次,连续举办三届“书香妙笔”征文大赛,参赛人数超60万人次;“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自2013年成立,拥有近3万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近30万小时。“书香童趣”跳蚤市集、七彩泉等品牌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以“关注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为主题,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让其均等享有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成果。以“倡导全民阅读,引领城市文明”为主题,针对成人读者,建立“天下泉城大讲堂”、“尼山书院”国学讲堂、“成功父母大讲堂”等品牌,邀请李莉、杨毅、杜文龙、曹文轩、董卿、康震、张明舟等名人名家引领阅读。将济南市图书馆打造成年接待读者超过260余万人次,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主阵地。

近年来,济南市先后荣获了“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中国十大最爱阅读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济南辖区内现有图书馆、图书室、实体书店等各类阅读场所约7600多个,实体书馆室藏量约2400万册以上,各类阅读推广机构300多家。济南人在业余休闲时间看书学习的比例为27.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逛书店、上兴趣班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阅读和文明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城市的各个角落,学习也成为了济南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