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发挥“山东手造”资源优势,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13 09:17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潍坊市紧紧围绕创意城市建设,积极探索振兴传统工艺新路径。以市场促传承,以创新求活力,变遗产为资源,变优势成胜势,不断激发传统工艺创造活力,培养壮大手造艺人队伍,发展传统工艺类企业和家庭作坊2000多个,年产值达到205.96亿元,风筝、年画、核雕、泥塑、嵌银漆器等传统工艺项目成为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搭建生产联营平台,把“潍坊好手艺”做起来、销出去。大力推动非遗传习所建设,建立手工艺传习作坊200多个;持续实施“九千绣花女培训工程”“百乡千人培训计划”,培养手造类生产经营人才6000余人;在乡村社区组织成立手工艺合作社,通过文化带头人带动村民手工艺致富。民间工艺大师禚元兴,发挥柳编工艺就地取材、能耗低、环保无污染、附加值高、收益多的特点,在高密市注沟镇曹疃村组织六十多名农民搞柳编生产,搭乘电商快车畅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年生产产品八十多万件,实现交易额三百多万元。安丘市刺绣传承人马玉卿,组织社区闲散妇女学习扒绣技术,通过外贸渠道派活收活,每年为民众创收数十万元。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岳清,借助非遗保护政策,植根农村发展手工箅子生产,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年加工各类箅子盖帘两万余件,销售额达30余万元,为30名残疾人、留守妇女和十个困难家庭增收,摘掉了贫困帽子。寒亭区王家庄子村发挥传统手工艺基础优势,发展风筝企业和专业户90多家,全村2000多人从事风筝生产加工,风筝畅销伊朗、阿富汗、美国、欧洲、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2.8亿元。

二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让“潍坊好手艺”火起来、美下去。举办“潍坊好手艺”文创大赛、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潍坊伴手礼设计制作大赛,征集创意作品1万余件,研发文创产品20个系列、3000多件(套)。与全国50多家高等艺术院校和文创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入新思维、新材料、新工艺,促进工艺品创新;聂家庄泥塑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聂臣希,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高密民间艺术研修实践基地,与山东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6所艺术院校合作开展文创研发和研学实践,每年接待师生300余人。

三是搭建多元推广平台,让“潍坊好手艺”响起来、传出去。利用风筝会、文展会等节会平台进行展览推广,参与中国非遗博览会、山东文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开展传播推广;通过创意城市网络平台与30多个国家开展手工艺交流活动;通过印象商城、美非遗商城拓展传播渠道,日均浏览量近3000ip。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了潍坊手造产品的生产销售,全市现有风筝企业200多家,年产值20多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市场的80%、国外市场的65%。红木嵌银漆器、年画、红丝砚等年收入过亿元,核雕、丝绸、泥塑、布艺、草柳编等均成为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创造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搭建大师养成平台,让“潍坊好手艺”强起来、壮下去。组织评选45名“潍坊市民间艺术大师”给予表彰激励;完善从业者、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大师三级梯队递进机制,发展壮大手造大师队伍,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54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61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433名;大师养成示范效应凸显,带动了手造行业的快速发展。如核雕队伍从过去的五六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人,年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核雕大师希今、田洪波等人的作品屡屡在全国获得大奖,个人年收入过百万元。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