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08 09:31 点击次数: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旅信息员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一是强化领导,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市进一步调整完善了以副市长任第一主任,12个单位组成的文化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工作格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全管理制度与职责》,与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签订了《文化旅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市文旅系统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日常巡查监管相结合,检查和整治情况分类建档,加大巡查力度,建立了领导包保联系县市区责任制度,组成了13个以县级干部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督导检查组,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频次,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进行安全督导检查。截止8月5日,市县两级共派出督导检查组1193个,出动检查人员5744人次,检查文旅单位5380家,发现安全隐患4759项,已整改4758项。其中挂牌督办5家,立案4家、停业整顿20家,罚款金额1.9万。三是立足长远,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新设立的文化娱乐经营场所、旅游景区定A、营业性演出活动等,凡没通过消防安全合格验收或公共安全部门证明的,一律不予许可。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应急演练的组织工作,先后制发了《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2021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的通知》等,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避灾逃生演练,增强各单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值班值守、隐患整治销号、安全生产信息报送等制度,使系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四是把握重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教育培训、投入保障等制度。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演练,特别是A级景区、影剧院、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提高应急演练频次,推行“一周一小练、一月一大练、一季一检验”工作机制,实现应急演练的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结合警示月、安全月等活动,先后开展消防集中演练19次,调度指导经营单位培训演练98次,完成应急预案备案239家。假日期间,坚决落实24小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假日安全有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