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用党建点燃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11-08 09:16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党建在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的统领地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高点站位,服务大局,以党建提振干部队伍精神,以党建落实文旅惠民项目,以党建攻克急难险重任务,以党建谋划开创未来,用高质量的党建点燃了潍坊文旅高质量的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潍坊文化和旅游事业不断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一是提高意识站位,打造文旅干事创业铁军。为确保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职责,局党组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党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决策执行有力、责任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各级党组织高效运转。坚持把品牌创建融入党的建设各个环节,深入打造了一批特色机关党建品牌、业务专项品牌和服务社会品牌,引导各级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二是筑牢为民情怀,真情务实为民办实事。针对全市文艺精品较少的现状,围绕建党百年,创作排演茂腔《王尽美》《党费》、京剧《陈少敏三请徐公》、音乐剧《渤海走廊》4部优秀舞台剧目,其中《渤海走廊》在山东电视台播出。围绕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创作吕剧《杨守伟》、情景报告剧《为了那一声“妈妈”》并搬上舞台。在十笏园文化街区组织举办第三届潍坊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赛暨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节)目集中展演,高质量的演出表演,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围绕办好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活动,创新举办第六届潍坊市民文化节,“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8202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6万场,开展“红心永向党·致敬劳动者”红色观影活动,组织一线环卫工人代表走进影院免费观赏红色电影。在文化惠民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典型,在中宣部和农业农村部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全市荣获地级市优秀组织奖第一名,实现“三连冠”,《潍县金石志潍县金石遗文录》入选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市图书馆荣获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破解业务难题。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潍洲文化创意产业园等6个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项目,迪梦温泉小镇一期等3个项目入选2021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亲海垂钓度假区、潍坊滨海游艇垂钓游乐2个项目完成签约,青州不夜城项目立项,引进高端人才2名、科研院所1个,鲁东大学潍坊文旅创意软件实践基地成功落户,歌尔电子、滨海旅游集团分别荣获山东省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称号。以“中国画都”为名片,筹备成立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书画平台公司,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大力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应邀参加文旅部举办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全力开拓全域旅游,召开全域旅游发展研讨会、全市5A级景区培育创建研讨会、城市品牌营销研讨会,建立全市旅游智慧外脑团队,在全国率先推行景区长制,昌邑青山秀水景区、临朐石门坊、高密红高粱小镇积极争创4A级旅游景区,建成125个市级景区村庄,7个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39个村入选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总数达到18家,村庄景区化建设领跑全省。2021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601.95万人次,增长152.82%,恢复至2019年的94.9%;实现旅游总收入374.34亿元,增长219.69%,恢复至2019年的93.2%。积极拉动文化旅游消费,成功举办第五届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直接带动消费1050万元,间接带动消费1.1237亿元,全市58家院线影院票房收入1.5125亿元,潍坊市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