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东营市:打造路上最美的课堂

发布时间: 2021-11-23 15:36 点击次数: 来源: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东营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研学旅行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帮助更多学生在旅行中研学、在研学中成长,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增强不断注入新力量。

 一是深挖资源优势,完善顶层设计东营市将研学旅行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部门联动、社会搭台、家校配合,研学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研学旅行工作机制,市、县区、开发区成立了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文旅部门牵头,发改、工信、公安、财政、交通等10余个相关部门参加,负责区域内研学旅行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集聚各类优势资源,聘请中青旅编制了《东营市研学旅行专项规划(2021—2025)》,精心打造东营全域研学“二三五”十大研学主题。东营市文旅局、东营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出台《东营市关于大力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意见》,在体制机制建设、研学课程研发、研学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要求每个学生每学年安排研学旅行活动不少于2次,逐步建立起小、初、高三个阶段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同时,东营市文旅局、东营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东营市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管理办法(试行)》《东营市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更好开展。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东营市逐渐建立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研学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苦练“内功”,夯实发展基础。东营市多角度入手,多维度筑牢研学旅行发展基础。加强基地(营地)建设,目前,东营市已建成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所、省级7所、市级90所,有7家单位纳入全省100家红色研学基地名单。组织开展首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评审、四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评审工作,充分挖掘市域各类优质研学旅行资源,进一步提升基地建设水平。高标准建设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营地,目前,孙子文化旅游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知青小镇、揽翠湖景区等景区已建成集研学、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营地,加快了全市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强化课程开发,目前20余家研学基地和研学机构开发了课程体系,初步建立起了科学规范、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研学课程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加强研学课程与学校课程,围绕黄河文化、石油文化、兵家文化等主题,每所中小学至少打造一项研学精品课程,已累计开发300多项。培养专业人才,先后组织全市研学旅行培训会议、举办研学导师培训班等活动,开展专家报告会多次,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全市培训研学导师达2000余人次,其中135人获得研学导师资格证。构建品牌体系,发布东营市研学旅行口号(行走黄河口生态大课堂)、吉祥物(东东营营)、LOGO,编印发放研学旅行宣传资料等,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出研学旅行的良好氛围。打造研学线路,按照主题串联、营地辐射的思路,推出黄河文化体验线路、兵圣春秋文化研学线路、石油探秘研学线路、红色记忆研学线路等经典研学线路。开展研学活动,不断推出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研学活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花仙谷景区、孙子文化园等景区围绕黄河、湿地、中医药、兵圣等各类主题,设计开发了《探寻湿地精灵》《小小饲养员》等各类研学活动,推出适合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冬令营课程。东营市年参加东营研学活动的在校中小学生达到50万人次。

 三是广泛调动力量,构建内外网络“内功”的同时,东营市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培育社会组织,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研学旅行实践。探索行业管理,2020年8月21日,东营市研学旅行协会正式成立,建立了以市研学旅行协会、市黄河口研学服务中心和市研学旅行网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架构,实现了职能部门有效监管和行业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截至目前,东营市研学旅行协会已吸纳138家会员单位,承办了“东营市首届研学旅行创新大赛”“东营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导师培训”等活动。市研学旅行服务中心对东营市研学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推介,打造精品研学课程,推动研学旅行向高水平、专业化方向发展。开通研学网站,建设了全市共享共用的研学旅行智慧信息平台——东营市研学旅行网站,统筹全市研学旅行资源,为全市研学政策发布、研学活动展示宣传、研学招投标公示、研学评价等提供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发布平台,实现全市研学旅行数据实时共享。构建研学网络,东营市多次组织研学旅行机构外出考察学习,参加“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全省研学旅游现场推进会”等业界高端会议,邀请中青旅、北京世纪明德、青葱汇教育旅游商城等知名研学企业来东营市考察交流,初步建立起内外相连的研学旅行网络,为加强省内外研学旅行合作储备了人脉资源。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