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将进一步打响“孔府”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21- 11- 19 16: 25 点击次数: 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11月18日,打响“孔府”金字招牌研讨交流活动在曲阜市举办,总结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分析面临的问题,就进一步打响“孔府”金字招牌,进行具体部署,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加精准细致推进该项工作。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孔子博物馆、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孔府九如堂(孔府菜博物馆)等,对孔府家酒酿造技艺、孔府菜、孔府糕点制作技艺、孔府餐具等非遗项目进行深入调研。济宁市、曲阜市分别介绍了打响“孔府”金字招牌的工作推进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就推动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付俊海强调,围绕打响“孔府”金字招牌这一重大任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前期已经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做好孔府非遗保护传承为重点,加强孔府文化资源调查记录,在传承体验设施、旅游融合发展、弘扬传播、理论研究等方面,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将“孔府”金字招牌挖掘好、阐释好、传播好,推动“孔府”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孔府”金字招牌打造成展现我省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中国特色、山东特点的一张金色名片。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对打响“孔府”金字招牌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统筹指导力度,会同济宁市、曲阜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该项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与“孔府”有关的文旅资源特别是非遗资源的扶持力度,仅2021年,对“祭孔大典”、“孔府菜烹饪技艺”等项目争取非遗保护专项补助资金近50万元。

济宁市将打响“孔府”金字招牌工作做为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济宁市会同曲阜市积极推动孔府菜博物馆建设和孔府餐具研发制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孔府菜博物馆选址、展陈方案和效果图设计工作,已完成对孔子博物馆内的馆藏清代餐具的数据采集,正在进行孔府餐具的模型制作。孔府家酒的系列品牌研发取得新进展。打造了孔府菜厨师实训基地;组织制定了孔府宴菜式标准,举办了中国(曲阜)孔府菜美食节暨孔府菜研讨交流会,配合央视频美食频道完成了404道孔府菜专题片的拍摄,打响“孔府”金字招牌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活动现场,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与“孔府”有关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传承人,进行了交流研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