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省文旅厅厅长王磊一行视察调研沂水跋山遗址

发布时间: 2021- 11- 15 16: 20 点击次数:

11 月 12 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副厅长、省文 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一行,赴沂水跋山遗址考古工地进行视察调研。 王磊一行在发掘现场听取了考古队执行领队李罡关于遗址发掘情况的汇报, 仔细察看遗址现场环境及揭露出的发掘探方、地层剖面、试掘探沟及用火遗迹等, 随后又来到考古驻地,参观了部分出土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尤其对象牙铲进行了 详细观察询问,并就文物下一步研究和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参观过程中, 厅领导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切实、直观地了解遗址考古发掘情况,对遗址重大 价值及目前发掘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磊厅长强调,务必高度重视跋山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加大遗址保护利用力 度,认真研究制定保护措施,着力抓好文物保护、资料完善等整理工作。要统筹 协调各方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不断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同时,要全面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深度 融合,引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磊厅长还询问考古队员的饮食起居是否方便,发掘工作有哪些实际困难, 要求尽快推进跋山旧石器工作站的修缮和遗址发掘区的考古方舱建设,为下一步 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跋山遗址是 2020 年 7 月新发现的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今年 4 月 末经国家局批准后开展抢救性发掘。遗址文化遗物遗迹十分丰富,是目前山东地 区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具有原地埋藏的旧石器时代遗存。遗址年代经光释光、铀系 法等测年方法初步测定为距今 6-10 万年。目前已揭露出 8 个文化层,出土石制 品类型丰富。尤为重要的发现是出土了一批骨、牙、角制品,其中采用古菱齿象 门齿制作的铲形器规整、罕见。遗址出土丰富的古人类遗物遗迹,对于建立我国 东部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序列,论证中国-东亚人类的连续演化,研究当时人类 的技术特点、生产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背景,具有重大价值与意义。

  6 月 8 日,山东省考古研究院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泥河湾 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吉林大学等国内旧石器时代考古、古人类、第四纪地 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召开跋山遗址现场研讨会。9 月 27 日,在国家文物局“考 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通报了跋山遗址重要考古发现成果。10 月 28 日,跋山遗址入选“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名录。

 下一步工作,跋山遗址发掘团队将继续认真贯彻省文旅厅、省文物局重要指 示精神,参考专家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工作计划,围绕遗址年代、埋藏环境、石制 品技术、动物群和骨、牙、角制品、遗址保护及宣传等方面展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