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1648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10-09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开遴选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经纪机构的公告

点击次数: 来源: 市场管理处

为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1〕60号),创新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缴纳方式,以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山东省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的批复》(文旅市场函〔2021〕268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省文旅厅)承担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现公开遴选1家保险经纪机构,协助省旅文厅做好质保金保险试点及期内服务等相关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名称

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项目

二、项目内容

(一)根据省文旅厅质保金使用风险特点和保险需求,拟定保险方案;

(二)协助省文旅厅完成项目保险服务供应商采购;

(三)为省文旅厅推动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项目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四)协助省文旅厅建立“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项目”的服务保障机制;

(五)根据旅行社需求,协助办理投保、索赔等服务,提供24小时保险咨询服务;

(六)为省文旅厅阶段性提供项目统计分析报告;

(七)协助省文旅厅建立相关的信息管理平台和数据库。

三、基本条件

(一)在我国境内注册,具有《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的保险经纪机构或其分支机构,分支机构须在山东省内注册并实际开展业务;

(二)存在直接控股、参股或管理关系的不同保险经纪机构,不得参加同一遴选项目;

(三)本次遴选不接受联合体参选。

四、遴选程序

(一)提交材料

参选机构需提供以下有效的资格证明资料并加盖公章:

1、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2、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复印件(分支机构参选的提供总公司许可证复印件);

3、具有依法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需提供近半年以来任一月份的依法缴纳社会保障资金的相关材料(银行缴纳回单)或由社保机构出具的缴纳证明;

4、参与遴选保险经纪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授权委托书和授权代表身份证复印件;

5、按照《遴选保险经纪机构评分标准》(见附件)相关要求提供本公司相关证明材料。

请参选机构于2021年10月19日17:00时前将所需材料纸质版正本1份、副本2份、电子版1份提交至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

(二)组织遴选

1.资格审查。由省旅文厅按照本公告所提要求对各参选保险经纪机构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进入综合评选。

2.综合评选。由省文旅厅按照《遴选保险经纪机构评分标准》,对符合初审条件的参选保险经纪机构进行综合评审和打分,按分数从高到低取第1名入选。

(三)结果公示

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遴选出的保险经纪公司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对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影响遴选结果的对象为最终确定对象。

参选机构对本项目遴选事项如有疑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遴选单位书面提出询问。遴选单位将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联系人:李建美   联系电话:0531-51791813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12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B312室

附件:遴选保险经纪机构评分标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10月9日

遴选保险经纪机构评分标准

评分要素

评分标准

综合评估

(60分)

企业品牌建设

(15分)

自2018年1月1日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应选人或其总公司(或总公司下设其他分支机构)获得过省级或国家级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奖项及荣誉每提供一项得3分,满分15分。

(以提供的奖牌或荣誉证书等可以证明其获得相关荣誉的材料复印件或影印件为依据,未按要求提供的不得分。)

负面清单(5分)

自2018年1月1日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应选人未受到当地银保监局行政处罚的,得5分,受到过当地银保监局行政处罚的,不得分。

(以提供应选人在银保监会网站行政处罚栏站内搜索结果为准。)

项目经验(25分)

应选人或其总公司(或总公司下设其他分支机构)参与的省级以上文旅保险(包括责任险、意外险等)服务项目的,每个项目得5分,满分25分。

(以提供相关合同或委托书影印件页为评审认定依据,无法充分证明或未提供或提供不全面的不得分。)

信息管理系统建设(5分)

应选人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或软件建立情况。建立以上三项信息系统或软件者得5分,建立两项信息系统或软件者得3分,建立一项信息系统或软件者得1分,未建立不得分。

(以需提供软件或网页截图为依据。)

风险承担能力

(10分)

应选人按照银保监监管要求缴纳职业责任保险或保证金的,得10分;未按要求办理的,不得分。(提供有效职业责任保险保单或营业保证金单据复印件;无法充分证明或未提供或提供不全面的不得分。)

技术评估

(40分)

方案设计

(20分)

1.根据山东省文旅厅质保金的使用风险特点和保险需求,提供保险方案,从保障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可行性、高效性、全面性等综合评估,优秀的得6分;一般的得4分;较差的得2分。

2.能够为山东省文旅厅质保金项目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和配套的服务机制,根据合理性、高效性、可行性、全面性等综合评定,优秀的得7分;一般的得5分;较差的得2分。

3.能够为山东省文旅厅质保金项目提供明确的服务流程和阶段性分析报告,根据合理、高效、可行性、全面性等综合评定,优秀的得7分;一般的得5分;较差的得2分。

人员配置(5分)

应选人服务团队:

应选人本项目团队成员数量,5人(含)以上的,得5分,3-4人得3分;2人以下的,得1分;无服务团队成员的,不得分。

(提供劳动合同复印件或社保证明等证明材料。)

服务质量保障

(15分)

1.根据应选人提供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保密措施等进行评审,能做到(1)控制措施及承诺可靠(2)保密制度完善的,二项全部优秀的,得5分;其中一项优秀的,得3分;两项均一般的,得1分;无本项描述或方案对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无有利保障的不得分。

2.应选人或其总公司自有24小时服务电话,得5分;没有不得分。

(需提供服务电话证明文件。)

3.本地化服务保障。为方便为全省投保人提供便捷的服务,根据应选人在全省各地市设立分支机构的情况进行评分。本项得分(保留两位小数)=应选人在省内设有分支机构的地市数量/16*5分

(需提供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复印件。)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