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1764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21-03-16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2040814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次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梁望东委员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优先适老化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立。社区文化建设作为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建设了一批集党建、教育、卫生、文体、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新型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也越来越大,受到老百姓的广泛欢迎。一是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为基础,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避免重复建设,夯实社区文化阵地。二是以实施文化产品向基层社区延伸工程为抓手,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每年组织开展全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发动全省新创作文艺作品进社区演出,既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又吸取群众意见进行改进。三是以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提升工程为重点,提高数字化、流动化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现优势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社区基层流动,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效能。四是积极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和乡村(社区)儒学建设,以社区儒学讲堂建设为依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区儒学讲堂2200多个,社区儒学讲堂建设已经成为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量。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要求,立足实际工作,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契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城乡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能力。一是继续完善社区文化阵地,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让老年人可以在居住的地方就近学习、就近读书看报、就近参加文化活动,享受到便捷的文化服务。二是继续提升服务效能,将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在文化服务和产品配送上向广大社区倾斜。三是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利用全省尼山书院联盟,推进全省社区儒学讲堂建设,进一步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文明乡村、文明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16日

 

(联系单位:公共服务处  联系电话:81697691)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