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1763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21-10-28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2040751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次数:

刘青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谨防素质教育应试化引发家庭教育新焦虑的提》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推动优秀文化进校园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阐发优秀传统文化,在开展文化“六进”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教育推广,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氛围。

一是尼山书院进校园。我厅自2014年5月创新建立“图书馆+尼山书院模式,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建立了国学专家库和优秀传统文化推荐书目,举办全省尼山书院管理及师资骨干培训班,在省实验小学、大明湖小学、明湖小学等小学成立了尼山书院国学体验基地,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经典研习、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国学体验夏令营(冬令营)等多种方式走进中小学及大学校园,提供书法、国画、围棋、戏剧等培训,努力提升广大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同时吸引了大批不同年龄段学生走进书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建成数字国学体验馆,以VR技术为载体,通过触屏体验系统、国学流动影视墙、镜面触控一体机、体感互动系统、虚拟迎宾系统、地面互动系统、3D打印、“六艺”数字化互动体验、传统文化课程与互动体验等技术手段,寓教于乐,进一步拓宽青少年亲身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渠道和方式,是利用现代科技推动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尝试。

    二是蓓蕾艺术工作站进校园。2017年,我厅联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促进文化教育融合发展的意见》,在全省启动“蓓蕾艺术工作站”,促进文化教育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山东省文化馆在全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进校园活动,将遴选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和书籍送到孩子身边。三年来,先后走进全省各地市学校开展活动,送演出、送培训,并赠送系列丛书、光盘和移动音箱等设施,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有力推进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普及教育。全省各级文化馆也纷纷通过传统故事演讲、艺术鉴赏、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基层小学有了传统文化传播的“直通车”。

    三是组织非遗进校园。创办“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山东省文化馆创新非遗传承体验模式,面向济南市中小学生,实施“薪火传承”计划,创办山东省最大的非遗体验基地——“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开展非遗研学游活动2017年,配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策划组织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山东非遗特色营活动。来自6个国家的130名学生历时15天,先后赴济南、泰安、曲阜、潍坊、青岛等地,参观了极具山东特色的非遗文化项目及文化旅游景点,在旅游的同时,亲自体验制作潍坊风筝、木版年画、皮影、太极拳等非遗项目,感受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好客山东的风土人情。

四是开展“暖阳春苗”进校园。“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宣部和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点支持项目,由我厅主导,省文化馆具体统筹协调,联合全省各级文化馆、文化站和文化志愿者团队,在文化艺术方面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提供辅导培训志愿服务,由乡村学校所在辖区的文化馆(站)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暖阳春苗”文化志愿辅导员,进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范围涉及全省16市18家乡村学校,内容涵盖音乐、美术、舞蹈、儿童戏剧、剪纸、土陶艺、传统曲艺、传统戏曲等十几个专业,目前共开展辅导302次,586.5课时,受益学生2000余人。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缓解了农村校园的文化艺术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为孩子们营造了文化艺术学习氛围,受到乡村学校师生的欢迎。

二、下步打算

一是明确不同阶段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区分层次,突出重点,有机衔接,逐步推进。小学阶段,以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为重点,开展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初中阶段,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力为重点,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度,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大学阶段,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性认识为重点,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二是进一步做好资源开发与利用。充分发掘地方资源,将齐鲁文化中儒家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入尼山书院对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增强认知与理解。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博物馆、民俗馆、科技馆、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社会性教育资源合作,切实落实 “传统文化进校园”。继续做好尼山书院、蓓蕾艺术、非遗、暖阳春苗进校园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从“进”校园到“浸”校园。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22日

 

(联系单位:公共服务处,联系电话:0531-81697690)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