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1-01761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21-10-28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2040577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次数:

省委宣传部:

释悟实委员提出的《关于倡导向上向善的优秀家风 传承慈心孝道文化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起点,倡导向上向善的优秀家风,发展关乎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机构在家庭家风教育中的作用,将家庭家风教育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准焦点、难点和热点开展服务,崇尚崇善的社风家风在公共文化机构广为宣传、深入人心。一是利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组织开展了父母智慧课堂、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暖阳春苗”、“文润心田”文化志愿服务、亲子互动活动等服务项目,促进少年儿童在传统文化方面的滋养启蒙,让父母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受益。二是推动“图书馆+书院”模式,推动各地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打造尼山书院和乡村儒学讲堂,通过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为家风建设提供有益的精神营养,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三是深入挖掘非遗所蕴含的向上向善、慈心孝道的精神文化价值,将体现孝义之道的大舜传说、孟母教子传说、闵子骞传说、卧冰求鲤传说等各类民间传说、民间故事纳入到非遗四级名录体系中,打造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四是着眼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加强资源挖掘有效转化,组织开展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评选工作,着力培育一批能够体现齐鲁文化底蕴、独具山东特色、彰显山东气派的旅游镇村。

下一步,我厅将立足职能,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阵地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围绕家庭、家教、家风积极提供优质、便捷、实效的服务,不断推出开展有利于亲子关系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系列化、品牌化服务项目。二是推进全省尼山书院标准化建设和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建设,不断培育拓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文明乡村、文明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持续深入挖掘阐释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提升非遗传承创新能力,推动非遗IP的跨界合作,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增强人民群众保护传承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四是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评选工作中对家道文化、慈孝文化等给予重点关注,并作为文化旅游融合目的地进行培育,进一步发扬家风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22日

 

(联系单位:公共服务处,联系电话:0531-81697690)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