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烟台市加快建设海洋旅游品牌之城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32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围绕经略海洋,用足用好海洋文化旅游资源,做精做细海洋文化旅游文章,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品供给三项措施,打牢发展基础、丰富发展业态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海洋旅游品牌之城。

一、政策保障创新驱动,海洋优势持续放大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烟台市将文化旅游业列入全市重点培育的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主导产业,成立市长任主任、2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高点定位、高位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成立市委副书记任主任、25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滨海一带管理委员会,下设5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养马岛至三山岛200公里仙境海岸旅游带建设。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烟台市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关于理顺滨海一带管理运营体制打造仙境海岸的实施意见》。滨海一带管理运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东起养马岛、西至芝罘岛的62公里滨海景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十四五”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仙境海岸。

三是强化规划引领全面落实《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构建“两核三高地”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格局深入打造芝罘湾都市休闲核,蓬长文化生态旅游核,滨海黄金旅游带“两核一带”发展引领区,全面突破中心城区文旅产业发展。编制《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旅游专项规划》,围绕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仙境海岸目标定位,明确了滨海一发展的主要思路与发展战略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近期将正式出台

二、突出重点区域,构筑“两核一带”新高地

一是打造芝罘湾都市休闲核。推进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华侨城“山海城”等地标式项目,朝阳街、所城里开街运营,烟台山完成景区亮化。统筹陆上、海上、海岸、海岛旅游开发,推出夜游芝罘湾、崆峒岛养马岛海岛游、空中看芝罘仙境、24小时自驾游等海陆岛空全地域、“白+”全时段产品。芝罘仙境历史文化街区通过省级初审;海上世界项目被确定全省海洋经济五大重点工程之一

二是打造蓬长文化生态旅游核深化蓬长一体化发展,全面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创建,蓬莱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统筹蓬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长岛创建海洋类国家公园两个“国字号”优质资源,深化蓬莱长岛景区“三权分置”改革,通过改革投资运营体制机制,实现一体开发、一体运营、一票畅游,加速蓬长实质性融合2020年蓬莱区获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长岛荣获2020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

三是打造滨海黄金旅游带高标准建设仙境海岸旅游带,全面提升养马岛、崆峒岛、芝罘岛、渔人码头、马山寨世界设计公园等关键节点,2023年将完成养马岛至三山岛200公里仙境海岸建设。发挥烟台海工装备制造实力,新建8座海洋休闲垂钓牧场,规划了海上艺术城等旅游项目,打造陆海观光“双走廊”烟台成为中国旅游影响力自驾游目的地,100公里“海岸之路”入选全国百条精品旅游线路。

三、谋划三项举措,增强融合发展新动能

一是坚持消费驱动。烟台入选首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市政府出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21年,结合承办省旅游发展大会,策划推出“盛会烟台嘉年华”,先后承办了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闭幕式、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活动举办2021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鲜美烟台嗨游惠”、优质文旅资源五进”景区活动,合放大惠民政策的消费拉动作用和文旅产业的乘数效应。2021年国庆假日,全市重点监测的23家景区,七天累计接待游客214.3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764.11万元。旅游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1.11%、41.46%,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4.14%、53.27%。

二是坚持产品带动。从需求端和资源端双向着力,研究产品打造模式,对全市休闲产品体系作出系统和长远规划。全面升级烟台文旅休闲产品体系,打造推出了“新八仙生活”、“胶东红潮”红色文化、“新鲁菜+葡萄酒”等新产品、“春观潮、夏避暑、秋品鲜、冬赏雪”四季产品等5大系列30类主题产品,同时推出“醉”美仙境、“耕”海牧渔等9条2021年度主推线路产品,满足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市场需求

三是坚持宣传推动。组织开展烟台名吃、名景等“五名”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产品体系,策划“人间烟火地”评选,“着汉服”为烟台代言等“打卡”活动。举办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冬游烟台等系列活动,精准对接市民需求,推出定制化“惠”游产品。8月30日召开“鲜美烟台嗨游惠”发布会,9月4日举办启动仪式暨“着汉服 游仙境”打卡最烟台主题活动,推出14小时“镜”享烟台“海岸生活”大型互动直播秀活动,全网观看量超1300万。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